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解读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04
    《四川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公布,曾在上世纪90年代辉煌一时的四川足球再次引人关注。“这次不是小修小补,而是全面改革,涉及足球的方方面面,为四川足球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说。不少四川足球人认为,《实施意见》振奋人心,“四川足球的春天就要来了!”

 
 “两步走”目标更加明晰

  “此次四川省足改实施意见,明确了四川足球的改革将实行近期和远期‘两步走’战略。”在朱玲看来,四川足球有基础,有辉煌,群众又特别喜爱,而在更早的时候,四川就有包括足球在内的“三大球”振兴计划,2015年已全面启动振兴“三大球”工作。如今《实施意见》出台,更加明确了任务书和线路图,未来将对照《实施意见》,全力作为。

  根据《实施意见》,四川省足改的近期目标是改善足球发展环境和氛围,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制定足球中长期发展实施方案,创新足球管理模式。远期目标是让足球成为群众普遍参与的体育运动,全社会形成健康的足球文化,足球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品牌赛事、职业队伍更加完善,实现足球事业和产业全面协调发展。

  四川省足管中心主任胡鹏春围绕《实施意见》,谈及了省足协未来的工作目标,“以普及青少年校园足球为‘根本点’,以普及发展社会足球为‘动力源’,以打造品牌赛事为‘重头戏’,以足球场地建设为‘助推器’,以足球产业和足球文化为‘催化剂’,以部门共同推进实施为‘着力点’,对涉及足球领域的11个大项30个小项的改革全面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成立四川足球发展基金会,鼓励社会力量发展足球,并量化了相关指标,力争用5年时间,让四川省经常参与足球运动的人口达到400万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1100所,打造2支以上职业足球俱乐部,拥有100名以上职业足球运动员。

  
“试验田”省足协年底“脱钩”

  “把四川省足协与四川省体育局‘脱钩’作为改革的‘试验田’,是《实施意见》中的亮点之一。”朱玲说,四川省足球协会与四川省体育局的“脱钩”时间定为2016年底,未来几个月里,我们会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调整改革四川省足协,让其在人财物方面拥有更多自主权。“实际上,从国家层面的足改方案出台之后,我们就已经做好随时与四川省体育局脱钩的心理准备。”省足协一名工作人员如此说。按照《实施意见》,脱钩之后的四川省足协不设行政级别,其领导机构的组成应体现广泛的代表性和专业性,按社团法人机制运行。为此,四川省足协将在全省范围内构建和完善地方足球协会组织,并鼓励支持各地、各行业、各类别组建足球协会。

  而根据《实施意见》精神,由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和各市州人民政府等牵头的“四川省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将把相关工作任务逐一分配、落实到位,为四川的足球改革发展积极创造有利条件。 (记者 薛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