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四川省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实施细则》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1

  一、《实施细则》出台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深化竞技体育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裁判员监督管理,净化赛风赛纪,以四川体育发展“123456”战略部署为指导,为做好我省体育竞赛(含奥运、非奥、群众体育项目)裁判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体育竞赛裁判员资格认证、培训、考核等工作,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总局第21号令”)有关条款,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和各项目裁判员发展现状,根据发展需要,制定指导性和操作性强的改革措施,做好四川省裁判员管理改革工作,局竞体处牵头,起草了《四川省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实施细则》(川体规〔2019〕1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二、《实施细则》意义

  《实施细则》明确了各级裁判员行政主管部门和所在协会的职能,对我省裁判员的资格认证、培训、执裁、考核等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作为全省的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文件,贯彻和落实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紧密围绕着裁判员的技术等级认证、注册管理、选派工作等方面,为打造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裁判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实施细则》中涉及裁判员委员会、裁判员技术等级认证、裁判员注册管理、裁判员选派、裁判员权利和义务、裁判员考核和处罚相关条例,紧密对接相关上行办法,深刻把握做好体育竞赛裁判员队伍建设、管理的主旨,加强对体育竞赛裁判员资格认证、培训等工作的监管更加与时俱进、符合改革要求,对推动本省裁判员队伍的科学化管理具有重大意义。

  三、《实施细则》的特色和亮点

  (一)工作职能的转变。

  裁判员的具体管理者由原来的体育主管部门转变为各级体育单项协会,体育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这一工作职能的转变,切实做到了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了简政放权的力度,充分的将裁判员管理权下放到各级单项协会。

  (二)规范合理,具有可操作性。

  《实施细则》中指出,对各等级裁判员技术等级认证,不得收取费用。使得办法更加规范、严谨。

  (三)紧跟时代步伐,建立信息数据库。

  《实施细则》中提出,全省建立裁判员注册信息库,公布裁判员姓名、年龄、技术等级、注册申报单位、执裁工作考评意见等相关信息。在大数据等新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裁判员网络管理系统,打造基于裁判员数据、裁判员交流的体育信息平台,实现裁判员信息资源共享。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裁判员素质。

  为进一步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和体育强省,将积极引入更多高水平的国际品牌赛事,这将对我省裁判员队伍提出更高的要求,以适应新时期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实施细则》中明确了裁判员考核规定,要求各级单项协会、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对在本单位注册的裁判员进行工作考核。对裁判员的考核提出了硬性要求,督促裁判员不断学习,从职业道德、业务能力等方面可大大提高裁判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以满足各级各类赛事对裁判员的需求。

   相关链接:四川省体育局关于印发《四川省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http://tyj.sc.gov.cn//sctyj/zwxxgklzyjgfxwj/2019/7/26/7f9437c8002a4c89b58cf817366e422f.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