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概况 > 直属单位

四川省邛海水上运动学校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10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邛海水上运动学校1964年初建,成立四川省西昌航海俱乐部。魏汉山任主任、杨英任副主任,段海云任总教练,设三个队:航海多项、摩托艇、划船,编制60人。俱乐部归省体委、南海舰队双重领导。由于文革动乱,1969年俱乐部解散。1979年西昌、凉山合并,凉山州体委成立军体科,邛海水上运动学校主要开展摩托艇、帆板运动,学校隶属于凉山州体委领导。1980年成立四川省帆板队(业余队)。19889月邛海水上运动学校收归四川省体委直接管理。

邛海水上运动学校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居风景秀美的邛海之滨、泸山脚下,北与观鸟岛湿地公园相接,南与月色风情小镇、邛海公园相连,依山傍水,四季如春,交通便利,地理优越,得天独厚。

学校占地面积6739平方米,建有水上运动场、码头、船库、训练房、陆上运动场、可容纳500人的运动员宿舍以及水吧、餐饮等设施。学校现有编制37人,实有教职工37人。有正式编制的教练员6名,其中高级教练2名,中级教练3名。另外,学校还临时性聘用教练员、领队7人,包括外教1人。

学校主抓的运动项目有帆船、帆板队、小OP 、雷迪尔、滑水队,有专业运动员24人,集训运动员70多人。与此同时,学校狠抓二线队伍的培养训练,常年为帆板、帆船专业运动队培训后备人才。

邛海水上运动学校是一所培养专业帆船、帆板、滑水运动项目的学校。自从收归省管以来,邛海水上运动学校已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人才。在国际、国内的一系列大赛中摘金夺银,取得非常突出的优异成绩。仅自2004年以来,邛海水上运动学校培养出雅典奥运女子帆板亚军、2008年北京女子帆板冠军、2004年世界杯女子尾波冠军;获得亚洲锦标赛金牌32枚,全国比赛金牌53枚;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帆板第二、女子帆板第七;2010年7月,在新疆举行的全国翻波板锦标赛上,获得两项冠军,4个第二名;同年在山东日照全国水运会上,获女子NP团体第一、男子米氏团体第四、3项个人第二;在2010年全国体育大会、全国第二届水上运动会暨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上,非奥项目共获得11项第一名、7项第二名、10项第三名。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上,获男子帆板第二、女子帆板第七,总分和奖牌都完成了省局交给的任务。

20103月,因“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做出贡献”,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集体三等功。邛海水上运动学校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水上管理中心授予集体突出贡献奖;被省体育局授予2008年北京奥运会突出贡献奖。殷剑、贵成忠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评为29届奥运会先进个人;殷剑被国家体育总局表彰为先进个人、被四川省政府授予“四川省劳动模范”、荣获“四川省青年五四奖章”。在此期间,邛海水上运动学校1名教练员提升为高级教练员,3名教练员提升为中级教练员。获国际级运动健将1名、国家级运动健将 5名。

1997年邛海水上运动学校被国家体委列为全国帆板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经过多年发展,逐步积累了办学、训练、科研、竞技四位一体的成功办学经验。目前,学校影响日益扩大,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跟随全国、乃至世界竞技体育发展的潮流,坚持与时俱进,坚持人才兴校、科技强校、依法治校,学校面貌正发生日益深刻变化。邛海水上运动学校努力吸引外地优秀人才,大胆引进外教,扩充学校训练队伍,新成立了小OP、雷迪尔项目。坚持抓好运动员的文化知识教育,并获省局运动技术学院大力支持,于2010年9月16日开办中专班,吸收32名学员参加学习。根据滑水项目已被列为非奥、非全运会项目的现实,我们积极探索,不等不靠,正努力向市场化的方向进行运作。

 

 

单位名称:四川省邛海水上运动学校

单位地址:西昌市航海路1          邮编:615022

值班电话:3952068                         传真:395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