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概况 > 直属单位

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10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1958年10月创建于成都市华阳姐儿堰,1960年初搬迁至成都市外北凤凰山下,在此期间正式注册名称为四川省射击摩托运动学校,占地面积98420.5平方米,设置的项目有射击、摩托两个项目。文革期间中断数年,1973年恢复建队并增设无线电运动项目。1976年学校名称又由四川省射击摩托无线电运动学校更名为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目前学校承担着四川省射击、射箭两个运动项目的训练和比赛。   

  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拥有一批事业心强,业务素质高的教练队伍,著名飞碟教练江泽祥曾培养出张山、刘玲、陈真茹、祝长富、黎旭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亚运会冠军;男子步枪教练严毅曾培养出了世界和亚洲冠军刘天佑、曹逸飞等优秀运动员;手枪慢射教练吕廉凯曾培养出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蒲其峰等优秀运动员;著名射箭教练秦平村曾培养出奥运会亚军李玲娟等一大批优秀选手。 
  四川射击队自1958年建队50年来,成绩斐然,拥现出了一大批国家优秀人才,先后有50多人效力国家队,最为突出的是摘取1992年第二十五届奥运会金牌的女子双向飞碟选手张山;有1974年第七届亚运会男子手枪慢射比赛中获得团体金牌的朱华宇,这是我校首次在国际射击比赛中获得金牌;有1982年第九届亚运会上获得男子双向飞碟个人冠军的祝长富;有获得两届飞碟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的刘玲、世界杯飞碟双向团体冠军的陈真茹;有世界锦标赛移动靶冠军蔡智勇和弓弩项目世界冠军焦士华;男子步枪世界锦标赛和亚运会冠军刘天佑、曹逸飞;射击队项目设置齐全,除飞碟项目在国际、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实力外,男子步枪项目也具备了较强实力。
  在现役各枪种队员中有奥运会冠军1人,世界冠军4 人,亚洲冠军2 人,全国冠军15人。我校自建队以来在世界级比赛中共获得金牌20枚,创奥运会纪录1次,创世界纪录4次,破世界纪录4次,超世界纪录1次,获得亚洲级比赛金牌22枚,创亚洲纪录1次,破亚洲纪录1次,获得全国大型比赛金牌230多枚。在1993年的第七届全运会和2005年10月的第十届全运会射击项目在两届全运会上分别获得三块金牌,为四川省争得了极大的荣誉。无线电队在老教练徐德智的带领下也取得了一些好成绩,1992年运动员贺开荣在无线电世界锦标赛上获得第二名、1993年她曾代表甘肃参加第七届全运会获得冠军。由于摩托无线电属非奥项目,于1984年和1994年先后撤销。射箭队自1980年建队至今,在28年发展过程中,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在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全运会上获得过10枚金牌,特别是1984年在第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上,李玲娟夺得一枚银牌,并打破5 项奥运会纪录。先后有10 余人入选国家队,多次获得世界三大赛前三名。队里拥有全国冠军选手近10 人。1999年我校开办了四川省体育运动学校射击、射箭中专班,次年又与成都体育学院联合,中专套读大专、中专三年、大专三年、本科五年。学生毕业后持有中专、大专或本科双文凭,充分解决了学生的后顾之忧。中专班编制100人,分三个年级,现有学生67人。学校目前拥有符合比赛规则的训练、比赛场馆7个,全部比赛设施达到国际比赛要求。学校有可容纳三百多人同时就餐的餐厅,有设施齐全可满足三百人住宿的运动员公寓。学校每年均举办全国性比赛,1993年成功举办了国内最大规模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射击决赛;1995年圆满承办亚洲飞碟射击锦标赛。1999年又成功举办了第一次商业性比赛暨99全国飞碟射击精英擂台赛。随着体育社会化的不断深入,学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靶场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学校的训练服务及竞赛保障工作也日趋完善。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中,我校射击运动员曹逸飞参加了男子气步枪的比赛。张山、蒲琪峰、陈先刚等十一名入选奥运火炬手在奥运会开幕前夕分别在不同的城市参加了奥运火炬的传递活动。随着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我校在成都市政府对凤凰山10平方公里片区进行整体开发建设范围之内,本着服从大局的原则,同时也为了利用这次搬迁全面改善我校的训练、比赛和生活条件,我校将搬迁至成都市双流华阳镇,新校区占地面积300亩。新校区将建成俱训练、竞赛、休闲、 健身一体化的设施,有十六个符合奥运规则的现代化训练、比赛场馆、二十个现代化辅助训练设施。我们期待着新校区建成后将向花园一样美丽。
  单位名称: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   
  单位地址:成都市凤凰山街9号 邮编:610081   
  值班电话:83163344 传真:8316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