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要信息转载

彭清华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态度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尹力主持 邓小刚出席

来源:川报观察    发布时间:2020-04-01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4月1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通报凉山州森林火灾扑火救援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我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和安全生产形势,对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深刻汲取凉山森林火灾教训,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态度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坚决防止再次出现人员伤亡惨痛事件,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凉山州一周内发生多起火灾,特别是西昌市森林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阶段,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发生这次重大灾情,教训极其深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振聋发聩、语重心长,为我们开展救灾和善后工作给予有力指导。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当前,我省森林草原防火、防汛、地灾防治、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形势非常严峻,如果我们风险意识、底线意识、问题意识、忧患意识不强,思想麻痹松懈、工作大而化之,就有可能因一时疏忽或应对不当引发重大事故,不仅影响四川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也会给全国大局带来影响。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懈怠,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彭清华指出,要全力以赴抓好凉山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精准调度、科学扑救,建立科学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针对凉山地区天干物燥、风向多变、高温少雨等实际,区分轻重缓急、明确救援策略,合理部署森林消防、消防救援、专业扑火队、民兵及社会力量,统筹用好直升机等机械化灭火设施,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打整体战、歼灭战。要加强风险评估,严格安全规范,坚决防止盲目扑救、管理不到位带来安全风险,确保群众和救援人员生命安全。要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实事求是通报情况、公开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做好牺牲人员善后、亲属抚恤和伤员救治工作。公安机关要组织专门力量,尽快查明火灾原因,对人为引发火灾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形成震慑、以儆效尤。

彭清华指出,要举一反三做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要突出抓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火灾防范方面要把火源管控作为重中之重,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道防线,聚焦清明节、农事用火高峰期、游人用火以及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排查整治,加强可燃物清理,做好防火巡护,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安全生产方面要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防汛方面要用好汛前宝贵时间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水库安全度汛各项措施,抓好城区重点部位的防范和监管,确保万无一失。地灾防治方面要对照地质灾害隐患点台账,聚焦风险系数较高、人员集中度高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逐一进行分析研判,细化防治措施,确保不因地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要加强监测预警,发挥好专业技术力量作用,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加强部门间、地区间协同联动,确保隐患早发现、危险早知道、遇灾早撤退。要强化科学应急准备,完善和落实各类应急抢险预案,加强实战演练,统筹部署力量资源,强化值班值守,保持各类救援力量和专业队伍全时全员全装在位。

彭清华强调,要坚决把安全风险防范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时刻把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各市(州)、县(市、区)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党政一把手亲自上阵、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决不允许蜻蜓点水、浮在面上。凉山州要在打好当前防火扑火攻坚战的同时,安排专人专班分析研判火灾影响,尽快拿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力争把灾情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增强工作合力。要加强督促检查,对组织领导不力、预防措施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彻底、报告情况不及时、组织救灾不到位等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省领导王宁、邓勇、王铭晖、罗文、王一宏、包惠、尧斯丹、叶寒冰、王凤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单位、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