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要信息转载

四川省体育活动和赛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1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各市(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确保各类体育活动和赛事顺利举办,保护参赛人员、工作人员和观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制定了《四川省体育活动和赛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现印发你们,请参照执行。

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27日

四川省体育活动和赛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确保各类体育活动和赛事顺利举办,保护参赛人员、工作人员和观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建立以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科学应对的体育活动和赛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疫情防控期间,在低风险地区有序开展一定规模的体育活动和赛事,优先举办户外项目,视情况有序开展室内项目,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体育活动和赛事前准备工作

(一)组织实施。由体育活动和赛事举办单位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应急小组,包括现场抢救组、物资保障组、医疗保障组、警戒保卫组、通信及交通保障组、善后处理组、事故调查组等,落实各组具体工作职责,并对工作人员开展培训。

(二)物资配备。准备防护物资,包括口罩、消毒剂/酒精、紫外线空气消毒灯、空调系统专用消毒剂、洗手液、肥皂、快速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配备体温枪等。

(三)设置隔离场所。在活动和赛事场所入口处体温监测点及各医疗点附近设置相对独立、通风良好、便于疏散的临时留观隔离场所。

(四)预防性消毒。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对休息室、卫生间、比赛器械、工作台、座椅等高频接触的场所和物品进行预防性消毒。必要时对地面、墙壁等进行预防性消毒。

三、体育活动和赛事管理

(一)基本防疫要求申报。

1.人员申报。活动和参赛所有人员要主动两次申报(报名前和检录前)14天内有无重点疫区旅行、生活史。体育活动和赛事举办单位要禁止14天内有重点疫区旅行、生活史或有相关症状的人员参加,并收集留存信息。

2.体温监测。对进出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和症状监测,观众需持健康码、通过监测后观赛。发现体温≥37.3'C或有咳嗽、乏力、呼吸道等症状要及时报告,立即采取隔离观察。

3.合理布局。对入口人员进行分流,降低人员密度,避免单个区域内人流量过大,减少不必要的交流和聚集。避免近距离接触,交谈保持1米以上距离。

4.健康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对参赛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含观众)进行健康教育,做好个人消毒和个人预防工作。

5.科学消毒。配备专职消毒人员,于赛前及赛后对人员聚集的场地进行全面消毒,做好消毒记录。加强对比赛场地、候场区、休息室、卫生间、垃圾堆放等区域以及栏杆、门把手、座椅扶手、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等经常接触部位消毒,每日应当不少于3次。

6.垃圾清理。产生的垃圾及时处理,垃圾筒及垃圾点周围无散落垃圾,无超时超量堆放。

7.用餐管理。提倡分散就餐和错峰就餐,采取有效的分流措施,避免人员密集和聚餐活动。参赛人员和工作人员按分批次、分桌就餐或采取送餐至各自场所分开就餐。

8.卫生间管理。保持空气流通。确保洗手盆、地漏等水封隔离效果。保持地面、墙壁清洁,洗手池无污垢,便池无粪便污物积累。

(二)室内体育活动和赛事

1.在室内场馆举办体育活动和赛事时,加强场所内通风换气,首选自然通风,也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机械通风装置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关闭回风,使用全新风运行,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进风口清洁、出风口通畅。

2.定期对空调进风口、出风口消毒采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对不耐腐蚀的部件可使用季铵盐类消毒剂消毒;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按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进行。

3.现场建立医疗救治点,开通绿色通道,发现发热病例直接转运到定点收治医院

(三)户外体育活动和赛事

1.地点选择空旷,无人员流动的场所。

2.合理增设医疗点,在每个医疗点旁设发热病人预检观察室,增派急救车多点守候。

3.在不同点位增加手部消毒液、垃圾桶等设备。

(四)大型体育活动和赛事(如1000人以上马拉松,健步走等)

1.所有参赛人员分期分批集结,参赛选手依次进入对应区域集结,减少集结人员密度。分时段出发,合理设置每组间距,用警戒带等方式进行隔离。

2.增设食品及饮料补给站,参赛选手根据个人需要补充。所有废弃物品均需投入垃圾桶、垃圾袋内,注意保护环境。

3.完赛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尽快有序离开赛事区域,避免聚集,所有人员全面清空后,对赛事区域全面清洁和消毒。

四、疫情应急处理

(一)设置应急区域。在活动和赛事举办场地设立临时隔离区;当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人员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二)加强健康监测。工作人员在岗期间注意自身健康状况监测报告,做好个人防护。

(三)应对发热或呼吸道等症状人员。对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人员应要求及时佩戴口罩,实施临时隔离观察,立即安排就近发热门诊就医。其他人员做好自身防护。

(四)应对疑似或确诊病例。当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时,须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并送定点医院就诊,配合做好密切接触人员的判定、追踪和管理。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其比赛活动场所及使用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

五、加强人员培训

各体育活动和赛事举办单位确定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并参加当地疾控中心组织的疫情防控卫生员培训,掌握消毒操作规程和疫情防控基本要求,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六、落实主体责任

体育活动和赛事承办方责任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主办方直接承担体育活动和赛事筹备组织工作的,履行承办方责任。当地活动和赛事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压实防控责任,落实专人负责场所通风消毒、体温检测、人员流动控制,聚集人员劝散,以及个人防护用品保管发放,宣传教育、信息收集报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