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要信息转载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谱写美丽四川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3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付真卿)8月31日至9月4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马中平率队前往阿坝州督察调研,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贯彻新发展理念,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奋力谱写美丽四川新篇章。金川县八一水电站是督察组此行的首个目的地。2020年11月,八一水电站违法建设被列入国家移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当地立即启动整改,全面拆除电站并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马中平实地察看八一水电站生产设备拆除、原址植被恢复进展情况,详细了解后续整改工作。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继续加强生态修复管护,特别是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若尔盖县是长江、黄河重要的水源涵养区,马中平非常关心这里的草原治沙保水和湿地修复保护情况。他察看了黄河上游部分河段生态保护情况,调研辖曼镇西仓村利用高山红柳枝条编织沙障等防风固沙措施,对当地因地制宜的治沙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阿坝州作为青藏高原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花湖湿地地处若尔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了花湖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相关问题。马中平前往花湖,督察相关问题整改和湿地修复保护情况,指出花湖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一定要保护好这片湿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在阿坝州期间,督察组还督察调研了岷江源头生态保护、地震灾后生态保护修复、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副省长陈炜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