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对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397号建议答复的函

川体函〔201826 

王勇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弘扬武术文化提升全民爱国尚武精神的建议》(第39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进“武术进校园”活动 

  继续加大武术进校园的宣传力度,让广大的青少年通过武术项目对体育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积极弘扬体育传统文化精神,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在大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中,义务教育段武术是必修教材,每一个学生都会接受武术学习,在普通高中和高校阶段,武术是必修选学教材。省武管中心为认真做好《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中国武术段位制》的宣传、培训和推广,组织大量人员进行多方面工作,在全省共建成段位考试推广点64个,2017年全年段位制新增人员4887名。并在20174月主办了“四川省青少儿武术大赛”,1200余名青少儿武术习练者参加了该赛事。    

  二、引入民间武术培训机构助推“武术进校园“活动 

  倡导有条件的学校、特别是武术特色学校与社会力量武术培训机构有机结合,在社会力量武术培训机构不以盈利为前提的条件下服务于学校武术活动的开展。省武管中心组织高校、武术学校、培训机构等相关单位先后成立四川省青少儿武术研究会和四川省校园武术推广研究会。为更好的推动“武术进校园“活动实施,协会已联合各界专家对现有武术项目进行了简化改良等工作,录制了大量趣味武术视频,提升了武术项目在教学活动中的趣味性和互动性。2017年,武术项目段位制项目已在部分民间武术培训机构试点开展,截止年底,在试点培训机构参加青少儿趣味武术培训人数已达到30000余人,反响较好。今后,省武管中心、省武协将在全年工作安排中积极开展民间武术培训机构师资培训工作,为武术进校园、进社区培养师资骨干,并在政策上制定扶持措施,帮助其发展壮大。 

  三、挖掘传承发扬峨眉武术文化为重点,弘扬中华武术文化 

  峨眉、少林、武当是中华武术三大流派,三个流派的地域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相对发达,但在武术文化传承中,因历史和政策等原因,峨眉武术推广工作任重而道远。为更好地在武术文化传承中将峨眉武术进行推广,省武管中心、省武协将多项传统赛事、国际武术赛事的举办地争取到了峨眉山,省武管中心组织峨眉武术流派相关人士成立了峨眉武术研究会,对峨眉武术资料进行了挖掘整理,在2017年正式出版了《峨眉武术史略》,受到了川内习武人士一致好评。今年省体育局组织举办“2018年四川省青少年峨眉武术夏令营”活动,利用夏令营平台普及峨眉武术,促进四川传统武术文化在青少年中的推广。教育部门组织各级教育科研机构、武术特色学校开展峨眉武术文化地方教材化研究,与国家武术课程相得益彰,互为补充,完善我省中小学武术课程建设。今后,省体育局将积极争取多项国际和传统赛事、落地峨眉,进一步弘扬峨眉武术文化,力争将峨眉武术打造成四川省对外宣传的一张响亮名片。 

    

                                                四川省体育局 

                                               201871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