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61号提案答复的函

川体函〔202031

致公党四川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发展航空运动产业的建议》(第0061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深化体制改革,加强保障机制

贵委提出的组建航空运动产业领导小组站位高远意义重大,我局对此进行认真研究,将积极争取低空办、发改委、民航等部门的支持,促进四川航空运动产业发展领导机构的建成。为完善行业标准,我局将积极协调解决航空运动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四川航空运动产业健康发展。关于空域开放、范围划分等问题,省人大就《通用航空促进条例》多次征求我局意见,提出将航空运动纳入支持范围,为发展航空运动提供政策法规支持。

二、加强人才和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基础

为加快推动四川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20197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提出了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打造一核两翼、多点N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布局明确做优成都主干,做强环成都经济圈和川南经济区带动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其中两翼中的南翼是指以自贡、泸州、宜宾等为重点的川南地区,重点发展通用航空零部件、航空运动飞行器、航空新材料等;北翼是指以德阳、绵阳为重点的环成都地区,重点发展通用航空零部件研发制造、教育培训、航展赛事等。四川省航空运动学校拟迁建北川,将依托专业的师资力量,引领和带动北翼片区通用航空教育培训、航展赛事业态布局,从而大力推动全省通用航空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局将加强航空运动协会的指导和支持建全省县航空运动协会网络推动航空运动健康发展积极开展航模运动进校园活动从孩子抓起夯实基础。

20181月,我局会同财政厅设立了四川省体育发展专项资金,已将体育产业发展有关事项纳入体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我们将积极发挥体育发展专项资金作用,加大对航空运动产业的扶持力度。今年7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205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经明确,体育企业可通过质押商业赛事举办权等方式申请贷款,体育企业可以发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等系列措施,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有效解决中、小、微体育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局会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研发了体育贷”“供应链金融等金融产品,有8家体育中小企业启动贷款工作,其中四川科瑞恒体育

设施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德瑞克体育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2家公司已实现放款。

《实施意见》还明确体育企业符合现行政策规定条件的,可享受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小微企业财税优惠体育场馆自用的房产和土地,可按规定享受有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鼓励通过谈判协商、参与市场化交易等方式,确定体育场馆及健身休闲设施使用水电气热的价格,以上规定对航空运动企业税费减免提供了政策支撑。

三、做好赛事培育,打造自主品牌

我省历来有重视航空运动赛事的传统目前已开展多届四川省青少年航空航海模型比赛四川省滑翔伞定点锦标赛;已承办全国性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4次,全国滑翔伞锦标赛及全国滑翔伞联赛5滑翔伞比赛已形成一定规模和影响力。2025年第十二届世界运动会将在成都举办,其中第一项航空运动明确包含跳伞、轻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等项目将为四川人民提供一场具有国际顶尖水平的航空运动赛事盛会。我局还将打造推出飞遍四川系列飞行活动,争创大航空运动赛事与模型赛事品牌 IP滑翔伞运动打造成四川体育新名片全国赛事新标杆体育旅游目的地将自然条件优越的汉源打造成世界滑翔圣地。同时,利用四川空域军地协同管理试点省的机遇充分用好已开放的空域开展飞行运动执照培训体验飞行等活动将航空运动产业领军人才和专业团队纳入天府英才工程为航空运动发展培养后备人才。

衷心感谢贵委一直以来对四川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诚请今后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

此函

四川省体育局

20201030

(联系人:周怡梅;联系电话:02886623307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