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405号提案的复函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川体函202140


尊敬的彭学松委员:

您在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弘扬四川太极拳、促进非遗传承》(第0405号)提案已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四川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政策引领,为太极拳发展保驾护航。太极拳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具有悠久的历史发展脉络。新中国成立后,国家体育总局在太极拳规范标准方面开展了诸多工作,太极拳得到了较快发展。在我省制定的《2019-2023四川武术发展纲要》中,太极拳也被列为重点推广发展项目。

(二)抓队伍建设,打造师资团队力量。积极加强与社会力量的协作配合,努力争取各界人士的支持与参与,将品德高尚、


作风优良、健身素养高的太极拳优秀人士吸纳到太极拳教学队伍中来,着力打造一支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教师、体育科技人员、武术从业人员为主体的武术文化传承队伍。近几年,我省分别组织了竞赛太极拳、杨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和式太极拳、孙式太极拳等太极拳教练员培训班和太极拳名家公益讲座活动。既有竞赛太极拳套路培训,也有传统太极拳培训,极大推动了竞技与传统太极拳的发展。通过参加培训,开展教学互动、实地观摩等方法,不断提高太极拳健身知识素养和太极拳技能水平,达到了培训、普及、提高的目的。

(三)抓竞赛组织,促进太极拳竞技不断发展。太极拳竞赛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向制度化、规范化、多元化发展。除继续办好以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为目的的青少年武术锦标赛的同时,新增了“四川省太极拳锦标赛”“古典武艺交流大赛(太极拳推手、短兵等项目)”“巴蜀武术国际交流大会(太极拳精英赛)”“读书台太极拳推手邀请赛”等赛事活动。并引进了“全国太极拳健康工程系列活动太极拳公开赛”、“全国武术馆校套路比赛(含太极拳项目)”赛事活动。为太极拳爱好者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四)抓活动推广,不断壮大习练人群。积极开展武术和太极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六进”活动。以培训骨干、举办赛事与普及推广相结合的办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更好普及太极拳,省武术协会牵头成立了15家太极拳研究会,目前,太极拳社团建设和辅导站点的推广工作也在各市(州)、县(市、区)有序的推动,太极拳辅导站点的范围也下沉到了各基层单位(学校、社区、乡镇),以成都市为例,目前注册太极拳站点已达500余家,习练人群达已达280余万人。

(五)抓规则落实,推动推手运动发展。近些年来,随着国家武术协会陆续出台了相关的太极拳推手竞赛规则和办法,极大推动了太极拳推手运动的发展。我省也将太极拳推手列入了传统武术比赛项目,并及时成立了以太极拳推手为主的四川省武术协会太极拳推手研究会,进一步促进太极拳推手发展。

二、关于建议情况方面

(一)关于“政府重视,部门协调配合,加大对四川太极拳运动的引领和支持”方面。

主要举措: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弘扬四川武术文化为宗旨,以武术文化研究、学术研究、教学研究为重点,继续加大对四川太极拳传承发展方面在政策上和资金上的支持,加大四川武术文化的推广、普及和交流,讲好四川传统体育文化故事、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故事,增强国际传播力,积极推动武术等优秀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助推四川太极拳事业积极健康发展,使中国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二)关于“体育部门牵头做好传统太极与国家竞技套路、太极拳套路与推手的两个融合系统”方面。

主要举措:太极拳推手经过30年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训练手段、格斗技巧与竞赛办法。在制定的四川武术发展纲要中,四川将继续大力推广太极套路和太极拳推手的发展步伐,根据竞技要求特点和传统太极拳魅力,将竞技的观赏性和传统的实战性结合,组建太极推手代表队,举办太极拳推手巡回赛,形成常态化太极拳习练赛事。

(三)关于“制定开展推手的基本方法和竞赛标准(四川标准),鼓励各级体育部门组织规范的推手活动与比赛”方面。

主要举措:2019年,我省制定了传统武术抢手竞赛规则(试行版),并举行了两场传统武术抢手比赛,在此基础上,我省将研究制定抢手竞赛规则,研究制定适合传统太极拳推手的竞赛规则,推进太极拳推手规范化开展。

(四)关于“组织挖掘、评定和保护传师,实行太极拳界的人才振兴”方面。

主要举措:目前在武术“六进”的活动中,太极拳已进入了各企事业单位、各级学校、社区(乡镇)等领域,积极提升了太极拳的普及程度。我省在近几年的推广过程中,也形成了“以赛促推”“以赛评奖”的机制,太极拳习练者在每年一届的四川省传统武术名人明星争霸赛中“名人”“明星”的评奖占比逐年加大。在每年举行的中国武术段位评审考试中,太极拳晋段比例也在逐步加大。据统计,2020年全省晋升武术中段位名额,太极拳习练者占据了五分之三的名额。在2021年的四川省太极拳锦标赛中,我们将继续增加“名拳”“名师”“名家”的评审比例。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体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希望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四川省体育局

2021810       

(联系人:吴静贵,四川省体育局机关党委办公室;电话:028—870259871890439527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