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26号建议答复的函

B

同意公开

川体函〔202212

马建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石棉县农村公共体育和全民健身配套设施投入的建议》(226号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全民健身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省体育局作为主办单位,会同财政厅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十三五以来,围绕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四川体育123456发展战略,省城乡公共体育服务水平,特别是健身场地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以石棉县为例,截至2020年底村级农民体育健身设施实现了全覆盖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健身设施网络正逐步完善。但是,全省农村公共体育服务及健身场地设施仍存在水平不高、总量不足,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等问题。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县(区)农村全民健身配套设施投入和支持力度”的建议,针对性强,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3个方面发力,切实提升农村公共体育服务水平。

一、统筹建设一批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

围绕加强农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我们将通过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加大省级投入,充分发挥中央和省级资金的引导作用,推动各地加大投入,建好群众身边举步可及的健身场地设施。一是争取中央资金补助建设一批。近两年以来,我们已争取到中央补助全民健身场地器材补短板工程项目资金共计9780万元。按照每个项目补助20万元,建设形成一个不低于700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项目的标准,目前已补助全省实施了489个乡镇(街道)多功能运动场项目,项目建设任务将于2022年底前完成。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持续推进乡镇(街道)多功能运动场项目建设。二是加大省级资金投入建设一批。近年来,根据省级体育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安排,我局会同财政厅按照体育公园、健身步道100万元/个,乡镇健身中心、社区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50万元/个的标准,制定了全民健身设施项目支持政策,各地可结合实际,按照要求逐级申报。下一步,我们持续加大投入,扩大项目支持范围,不断推进农村地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项目建设。

二、大力推进城乡体育公园项目建设

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们将研究制定《四川省“十四五”时期体育公园建设实施方案》,构建市(州)、县(市、区)、中心镇和一般镇“四级”体育公园建设体系。鼓励各地结合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相关工作,聚焦片区划分后中心镇及一般镇常住人口情况、存量资源等因素,规划建设中心镇和一般镇体育公园。以及指导各地充分利用“金角银边”等边角地带建设符合群众需求的“口袋体育公园”,或是将乡镇及社区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植入绿色元素,推进健身场地设施项目“公园化”。对符合相关标准的体育公园,我们将会同财政部门根据财力状况,统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项目实施情况,研究制定对应标准的支持政策,补助各地推进体育公园建设

三、推进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全域化开展

聚焦提升农村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增强农民体质,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将推进《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深入实施,推进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全域化开展。一是推动完善乡村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指导各县(市、区)打造3种以上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每种赛事活动每年举办1次以上。乡镇(街道)每年举办群众体育赛事活动2次以上。行政村(社区)每年举办群众体育赛事活动1次以上。逐步构建形成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乡村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供给体系。二是培育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支持各地各行业依托传统节日、重大庆典和民间体育资源,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逐渐形成“一地一品”“一地多品”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新格局。三是把体育赛事送到群众身边、办到田间地头。指导各地常态化开展“百城千乡万村·社区”系列比赛,以篮球、足球、乒乓球、象棋、广场舞5项省级示范赛事活动为引领,推动省、市(州)、县(市、区)三级联动办赛,五级联动实施,让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不断提升农村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此函。

                                四川省体育局    

                               2022331日    

(联系人:刘仁秋;联系电话:1398079814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