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11号提案的复函

A

                                              同意公开

川体202217

刘青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提升全省体育旅游发展水平,推动我省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所提提案我们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现结合我省体育事业发展实际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强化引导方面202222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川府发〔20226号),明确提出促进体旅融合,将此项工作纳入四川省全民健身工作联系会议制度。经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沟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将体育旅游发展纳入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工作,将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共同研究、审议相关规划和决策,推进体育旅游协同发展。

二、关于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方面

202241日,省体育局公开发布2022年四川省体育产业工作要点,将编制《四川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纳入其中。进一步明确体育旅游发展的路径和重点,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为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引,指导基层推进体育旅游发展。省体育局与文旅厅进行了初步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已积极对接国家体育总局和相关部门,学习创建成功省份的先进经验,准备今年申报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目前已起草了相关文件,待修改完善后报送省政府审定。

三、关于打造体育旅游产业项目方面

近年来,我省指导市(州)招引、开发了一批主题明确、综合实力强、具有示范辐射作用和一定影响力的体育旅游产品,如成都融创文旅城、麓客岛等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支持阿坝州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成都西岭雪山景区创建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文旅厅继续修改完善《四川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定试行)四川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指导市(州)做好项目招引、开发和运营,加大对示范基地的宣传推广力度,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关于培育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方面

近来来,我省依“体”促“旅”,培育了一批体育旅游品牌赛事。如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甘孜环贡嘎山百公里国际户外山地运动挑战赛,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成都双遗马拉松、四川绵阳(仙海)端午龙舟公开赛等。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培育“骑遍四川”环茶马古道雅安公路自行车赛、“跑遍四川”眉山仁寿半程马拉松比赛、“游遍四川”广元横渡嘉陵江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等“全域天府”系列赛,以赛事为契机,促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四川省体育局        

2022420        

(联系人:李毅;联系电话:1343890202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