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局关于政协四川省十二届第五次会议0034号提案的复函

A类)

                                      同意公开

川体函〔202224

农工党四川省委:

贵委所提出的《关于打造电竞之都,推动我省互动文娱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针对贵委所提提案,我们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现结合我省电子竞技运动发展实际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集中力量把成都建设为电竞之都

(一)提升专业人才培育能力方面。一是加大人才培育。鼓励学校开设电竞专业,培养专业电竞人才,建立电竞人才库。目前,电子科技大学等10余所本科院校及中高职院校开设电竞专业,电竞相关专业在校学生约5000人,进一步夯实电竞行业发展人才基础二是制订评价标准。指导四川省体育产业联合会积极申办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第三方评价机构完成了自主开发题库、电竞技能人才评价标准培养全省第一批电竞相关的技能人才评价考评员。三是举办技能赛事。指导开展20212022年四川省技能大赛·川渝电子竞技职业技能竞赛,覆盖多所高校,充分利用职业技能竞赛的方式促进电竞技能人才培养、推动电竞职业技能培训,为电竞产业人才聚集打下基础,更好地服务电竞人才就业创业

(二)加大多层次引资力度方面一是出台政策扶持。20205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聚集电竞产业要素资源,完善电竞产业生态布局,推动电竞+融合发展等。2021年,四川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将数字文创列入我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为电竞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二是加大赛事引入。2021年,我省先后落地TGA腾讯电竞运动会、炉石传说黄金公开赛、QQ飞车全国车队公开赛S4线下赛、王者荣耀全国大赛等全国知名电子竞技赛事,全年承接大中型赛事100余场。三是组建电竞协会。为配合当前电竞产业发展势头,积极支持地方电竞产业发展,有力指导各市建立电子竞技协会。目前,全省共有15个市成立了协会,正式俱乐部有6家。

(三)促进技术进步及设施改善方面研究融媒体软件标识与内容关联等关键技术,推动数字内容和技术装备协同创新。面向游戏动漫、数字音乐、影视媒体、创意设计、虚拟旅游等数字产品研发,建设数字文创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以整机带动超高清视频产业链各环节整体提升,加快实现8K智能显示、8K激光投影、8KVR/AR等软件产业链关键优势环节重点突破,构建涵盖技术、产品、应用各环节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体系,到2025年,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超高清视频技术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发展高地。

二、推动全省互动文娱产业发展

(一)形成有层次的差序格局方面。指导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编制《四川省“十四五”电子竞技发展规划》统筹谋划全省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制定了打wei世界电子竞技邀请赛、全国电子竞技协会杯赛事ip计划,推动电子竞技在全省多层次特色化发展。引导各级体育部门加强电竞类的规划研究工作,促进电竞产业发展。

(二)着力塑造爆款IP方面。力打造本土赛事,以赛事结合当地文化讲故事2021,在德阳市举办的四川省电子竞技联赛吸引全省5000余名运动员参赛,整个赛事直播观看700余万人次,产生巨大影响202111穿越火线四川省决赛在洛带古镇举办,有上百名选手参与该项赛事,来自全省11队伍参与比赛,现场观众达500人,线上观看人数突破千万,将传统客家文化与新兴电子竞技结合通过赛事与特色文化的联动,电竞赛事协同文娱产业发展积累了案例。

(三)将发展青年经济作为主攻山头方面。开展电竞IP与城市文化、传统文化融合的线下活动,释放地方文旅产业新动能、激活地方经济、促进地域文化传承与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电竞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支持电竞IP通过赛事与文旅消费活动深度关联,开发相关的周边文化、电竞文化、粉丝文化活动等,开展本土品牌商户沉浸式电竞体验、景区打卡联动等电竞体验项目,打造数字IP消费新场景,吸引年轻人参与。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经信、文旅等相关部门助力成都建设电竞之都,推动全省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再次感谢贵委对体育事业发展提出的建议。

                              四川省体育局        

                            202255        

(联系人:李  毅;联系电话:1343890202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