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四川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特编制本部门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2年,四川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坚持以公正公开、高效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提高政府资金公开透明度,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督促检查。省体育局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对各处室、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促。加强保障信息渠道来源畅通、信息量充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进一步完善以省体育局网站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省体育局把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完善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功能,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三)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加强工作指导为措施,督促机关、各直属单位不断提高对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意义和重要性的认识,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水平,增加了信息公开量。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和门户网站信息管理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层层落实责任。

  做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公开与政务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1、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共发布信息110条。

  2、通过四川省体育局门户网站公开。共发布信息994条。

  3、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网站公开。共发布91条。

  4、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

  5、通过政务公开专栏随时发布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未受理有效的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我局今年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等情况

  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方法

  2012年,我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公开形式较单一,更新有时不够及时。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局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及时、有效,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体育信息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民众对体育要求相结合。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我省体育部门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的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