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7.15代表性作品】棋如人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4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刘姝绮

都说,棋如人生。

   虽不知道,人生是个怎么法;但在心底,却明白象棋中的喜怒哀乐。

   从小,母亲便坚持让我学象棋。刚开始,被“马走日象走田”的规矩弄得头晕,常常糊涂。渐渐地,也沉浸在其中了,时不时要求与母亲或象棋老师对战一局------结果一般总是输的。小时也曾会掉几滴眼泪,嘟着嘴不开心地生闷气。后来便渐渐明白了:下棋嘛,哪有不输的道理,却也懂事了。虽不再哭闹,棋艺却越来越精,最后,甚至能在母亲疏忽的情况下赢她一局,高兴得跳着脚喊,要母亲把赌注交出来:有时是几颗糖,有时是一颗玻璃珠-----却是离不了孩子的本性。

  母亲这时也兴起了,嚷嚷着:“再来一局,再来一局!”于是再下,却输了,只好不情不愿地把赌注还回去。现在想来,那台灯下昏暗的小小时光,却是晚上最盼望、最快乐的时候了。

  后来被象棋老师上下打量一番,点头评道:“是个不错的好苗子。”就这样,小小的孩子不明所以地跟着大人去成都参加了象棋赛。模糊记得,举办象棋赛的地点人山人海,很是热闹。

   入口处是一段向下的楼梯,走下去,是一个很大的地下空间。地板是蓝色的,墙壁则被漆成了白色,零零散散放着百来张桌子,每张桌子配两把椅子,每张桌子上都摆着一副象棋,这就是赛场的全部了。

   刚开始,我还蛮害怕的,可一看到象棋,瞬间有了一种在异乡见到故友的感觉,心里的一点不安感也被驱散了。到桌前坐下,摸摸熟悉的象棋,心里顿生亲切。不知为何,我总有一种大将驰骋沙场、叱咤风云的感觉。棋盘上的馬、象、車皆是我忠心耿耿的士兵,为我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打下一片天地。

   最后,我竟一局没输,拿得了女子组个人赛冠军。对小小的孩子来说,这可真是个天大的荣誉,又高兴了许久,连带着走路,都是蹦蹦跳跳的,得意忘了形。

   下棋的过程是终身难忘的。好几次,都是险险地差一步被将军,快急得哭了,一不注意才看见重围中小小的那个突破口。突破口虽小,可也足够了-----一个闷宫杀,直接扭转局面。这过程是起起落落的,心情也就一起跟着过程起起落落,下一瞬,你永远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这,是不是就是“人生如棋,棋如人生”的含义呢?

所以,要我们下象棋的形容人的一生----“棋如人生”,一句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