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最新访谈

主题: 冰雪变热消费——“后冬奥”时期四川推动冰雪运动产业加速发展
时间: 2023年12月12日15点
地点:
嘉宾: 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程静
文字实录

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程静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抢抓“后冬奥”时代机遇发展冰雪运动的决策部署,变“冷冰雪”为“热消费”促进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2022年底,四川省体育局联合12个部门和单位出台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转眼又到一年冬季,为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冰雪运动需求,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程静来到直播间,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与广大网友交流互动。同时,来到直播间的还有两位嘉宾,他们是: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书记杨宏彦;四川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处副处级干部黎依彬;欢迎2位,今天的访谈也将联合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欢迎各位网友通过以上平台积极参与互动。程局长,您好,首先请您跟我们屏幕前的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 程静: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体育局程静,非常高兴来到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冷冰雪变热消费——“后冬奥”时代四川推动冰雪运动产业加速发展”这个话题。借此机会,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四川体育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厚爱!

主持人:

欢迎程局长。首先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我省体育产业的基本情况?

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 程静: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体育必将发挥多方面的重要作用。

体育产业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消费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这是一个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幸福产业。自2018年以来,四川省体育局建立“规划引领、示范带动、创新政策、统计支撑”体育产业工作体系,推进形成“一核一轴四带五区”全省体育产业空间布局。充分发挥成都“主核”作用,打造体育产业核心增长极;构建成渝体育产业发展主轴,壮大成渝体育产业联盟;突出四川特色打造冰雪、武术、山地、水上四大运动产业带,发展四川的特色体育产业;我们还推动环成都、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地区挖掘自身优势,以 “一地一品”打造全省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2018—2021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达12.2%、11.5%,远远高出同期GDP增速。2022年我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170亿、增加值占GDP比重1.39%,成为四川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主持人:

好的,谢谢程局长。刚才您给我们介绍了近年来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可以看出近年来我省在发展体育产业方面的坚定信心和显著进步。接下来也想请问您,四川作为西南部内陆省份,为何选择冰雪运动作为体育产业的下一个突破口?

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 程静:

四川选择发展冰雪运动主要基于2大方面的考量:

第一方面是宏观环境考量,第二是四川比较优势:

首先,发展冰雪产业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新举措。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普及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产业,努力实现我国冰雪跨越式发展”的指导思想,也明确了“冰雪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明显扩大、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日益完备”的主要目标。2022年,我们成功举办冬奥会,也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

其次,发展冰雪产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从国际经验来看,一国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后将会迎来消费升级,人均GDP1万美元是体育产业爆发的重要关口。《2022年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以及优质冰雪资源的深入开放、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未来我国冰雪产业将有至少10年的高速增长期。冬奥会期间,京东消费和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冰雪运动消费报告,从上面可以看出,北京、浙江、辽宁、四川、山东已经成为全国冰雪运动用户前五位省(区市)。2022年,四川人均GDP达到8.6万元,社会经济发展已经迈上新阶段,冰雪产业也将迎来加速发展期。

第三, 发展冰雪产业是丰富全民健身内涵的新载体。

在冬奥会赛事上,我国选手努力拼搏、突破自我,充分展示了冰雪运动的魅力,点燃了群众冰雪运动的热情,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冰雪运动,了解冰雪运动知识,踏上冰面雪面,在寒冷的空气中感受火热而激情的冰雪运动。随着群众对冰雪运动热情的提升,四川也坚定地落实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国家要求,大力普及群众冰雪,扩大冰雪运动产品和服务供给。目前,在四川,全民健身场地不仅有各种球类场地、各类健身步道,也有银装素裹的冰雪运动天地。这是宏观层面我们的三个考量。

第二方面是比较优势:

首先,四川体育人口众多。从统计上看,我们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8.4%、约3000万人。2022年,四川省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也达到了1677亿元,居民人均体育消费超过2000元。仅2023年春节七天假期,全省35个冰雪运动场地累积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营收超过5000万元。我省冰雪产业发展的市场空间巨大。

其次,四川冰雪资源丰富。四川独特的地形地貌,赋予了独树一帜的“暖雪”优势。在四川境内,终年积雪不化的雪山超过10座,季节性雪山更是星罗棋布,四川冰雪资源非常丰富,现有已经有冰雪观光旅游景区47个,现在建有滑雪场17家、旱雪场5家、冰场12家,在西南地区,四川的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中位居前列。

第三,四川冰雪品牌领先。四川现有5个冰雪运动项目获评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分别是:成都西岭雪山滑雪场、阿坝州九鼎山国际高山滑雪场、绵阳九皇山滑雪场、广元曾家山滑雪场、四姑娘山。其中,西岭雪山更是我们南方唯一入选的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现在,到四川来赏雪、玩雪、滑雪已成为大众喜爱的新消费场景。

主持人:

好的,谢谢程局长刚才的介绍。不难发现,当前的经济发展契机和四川的比较优势,的确值得在冰雪运动产业方面做点文章。那么近年来,四川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方面都有哪些政策支持及取得成效,还请程局长作进一步介绍?

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 程静:

好的,四川在政策方面为了发展冰雪运动产业,主要体现在3个维度: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四川省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一盘棋”构建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新格局。将冰雪运动产业纳入区域协同发展规划,以冰雪旅游、冰雪赛事、冰雪人才为核心,推动各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着力打造世界知名的冰雪运动胜地。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支持体育服务综合体、“体育贷”、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评定等相关支撑政策,目前我们已经对15个冰雪产业示范项目、冰雪服务综合体及升规入统的冰雪企业实施奖补。“体育贷”已支持2个冰雪企业获得信用贷款资金。此外,四川省体育局还率先从行业领域积极推进体育领域电力市场化交易试点工作,我们搭台鼓励全省冰雪企业积极参与市场化交易,来降低冰雪企业的用电成本。

三是创评冰雪品牌。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冰雪产业示范项目和打造冰雪项目品牌赛事,西岭雪山、四姑娘山等5家滑雪场获评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到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全民健身冰雪季”。同时,联合重庆市体育局开展“热选川渝十大滑雪胜地”这样的活动,共评出成都热雪奇迹等10个大众喜爱的川渝滑雪胜地。

主持人:

总结来说,有坚持规划引领,也有强化政策扶持,刚才第三个方面也说到创冰雪品牌,可以看得出来,四川省在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政策部署和实际落地支撑及取得成效。那么还请程局长为我们说明目前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情况及特点?

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 程静:

在上述一系列政策的加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冰雪运动及冰雪运动产业均得到了显著发展,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冰雪赛事活动蓬勃开展。我们充分发挥冰雪运动赛事活动的引流作用,助燃“四川冬季旅游之火”,2022年-2023年雪季,我省举办了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川渝滑雪定向越野赛、平行大回转滑雪公开赛、大众亲子冰雪训练营等大众性赛事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3500万人。近年,我们还积极承办“南国国际冰雪节”、全国女子冰球联赛、全国U18女子冰球锦标赛、四川省短道速滑冠军赛等竞技体育赛事,参赛运动员累计达2000人,这也充分展示了我省具备了举办高水平冰雪赛事活动的条件和综合能力。

二是冰雪竞技成绩勇创佳绩。我们于2019年正式成立了四川省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经过近4年时间,在专业队伍建设、竞技成绩、人才培养、国家队输送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有9支自建专业运动队,更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首次实现了川籍本土运动员参赛并进入决赛的目标,共计14人参与了北京冬奥会相关工作。下一步,将会有770名运动员代表四川省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169小项,我们将力争实现运动成绩。

三是旱雪运动设施独树一帜。四川目前拥有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旱雪场——新都尖锋四季旱雪场,这个旱雪场不仅为国际国内专业冰雪队伍提供反季节冰雪训练,还承接全国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气垫大跳台青年锦标赛等赛事。今年尖锋旱雪场已为2支国家队13支省级专业队伍以及1支国外队伍的160余人提供训练场地。众所周知还有知名运动员谷爱凌、苏翊鸣等多次来到此地进行封闭训练。据了解,尖锋旱雪场拥有自主研发的“金针菇”专利技术,该企业是全国首家生产“旱雪企业标准”的企业,其产品远销国内外。

主持人:

听了程局长的介绍,感觉四川冰雪运动真是吸引力满满,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一定能够将“四川冰雪”这个品牌塑造好,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那么,基于未来发展,四川冰雪运动事业和产业又有什么样的发展规划?还需要程局长继续为我们解惑?

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 程静:

从长远规划来看,四川的冰雪运动产业发展还是要回归到场地设施、专业人才、赛事活动、丰富场景、标准建设等5个核心板块发力。

首先是加大冰雪运动场地供给。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冰雪观光旅游景区建设更多滑雪场。另一方面鼓励现有17家滑雪场在已有的73条雪道基础上增添设施,建设更多雪道。另外,鼓励学校、商场、综合体建设冰场,推广“冰篮转化”,规划新建篮球馆、羽毛球馆与冰场实现功能有效互换,探索科技助力一馆多用。也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四川省体育局的直属单位省体育运动学校目前有一个在建项目,在明年将投入使用,将打造中国西部地区唯一一个 包含冰壶、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四项冬季项目的标准化训练场。

其次是加强冰雪人才建设。一是实施“植根计划”,加强对国家级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裁判员培训认证培养。二是鼓励退役运动员转岗从事冰雪运动项目,通过培训到学校任体育老师,到冰雪俱乐部任教练,对冰雪运动进行更加专业的指导等。三是引进高水平冰雪运动专业教练、培养优秀冰雪运动员苗子,进一步提升四川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平。

第三是丰富冰雪赛事活动。一是积极举办全国性及省级冰雪赛事活动,带动参与人数增长,不断提高我省冰雪运动在大众群体中的影响力。二是积极引导各旅游景区完善冰雪场地设施,增加冰雪运动新场景,拓展冰雪运动参与人群,促进冰雪运动消费。

第四是丰富冰雪运动场景。积极会同文旅部门充分挖掘整理四川冰雪资源,推动体育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南方独具特色“冰雪+阳光”体育旅游品牌,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冬季冰雪旅游消费季,大力营造冰雪运动旅游发展氛围。今年“冬游四川消费季”已公布23条冬季冰雪旅游四川精品线路,多维度展现了四川冰雪运动新业态、新场景、新玩法。

第五是推广冰雪运动标准。今年7月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首次批准发布了11项冰雪运动国家标准,四川将积极推进冰雪运动标准化工作在四川试行,以标准引领四川冰雪运动健康发展。

主持人:总结来说,接下来我们可以期待专业、好看又好玩,专业不仅有更多适合赛事举办的冰雪运动场馆场景,我们还有人才队伍建设,好看以后也越来越多,喜爱冰雪运动的朋友会看到相关赛事在四川地区举办得越来越多,好玩,我们自己也可以参与到这些冰雪运动当中,因为场景也是越来越丰富了。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众多网友朋友们的关注,现在来回答部分网友提问。

网友雾茫茫问:目前我们省具有相关资质的冰雪运动社会指导员有多少?考取相应资质有什么要求?

四川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处副处级干部 黎依彬:

截至目前,我省有双板滑雪项目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持证人数542人,单板滑雪项目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持证人数38人。

关于考取滑雪项目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条件,首先需要学员具备一定滑雪水平,从5级(初级)开始考取,一是要在具有培训资质的机构报名参加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培训合格后由机构统一向国家体育总局鉴定指导中心申请鉴定;二是体育总局鉴定指导中心派专人组织考核组,对学员开展考核工作,考试内容包括理论、技能2个方面,2项考试获得60分以上的成绩,将颁发滑雪项目职业资格证书。

欢迎广大冰雪爱好者通过正规具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取得冰雪项目职业资格证书,积极参与冰雪运动。

主持人:

有渠道,而且未来需要类似的人才越来越多,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抓住这样的机会考取相关的资格证书。

网友考拉问:请问一下四川省冰雪项目专业队设置情况及取得成绩?

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书记 杨宏彦:

感谢网友的关注,四川省体育局于2019年11月成立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力实施冬季运动项目竞技体育专业运动队建设工作。通过自建、政社共建、高校共建、跨域共建、国省共建等7种模式建设我省冬季项目专业队,目前已建成短道速滑队、花样滑冰队、女子冰球队、冰壶队、单双板滑雪队、冬季两项队等9支专业运动队。同时,以各类体校、体育学院和专业队为主,打造绵阳、雅安等6个青训基地,构建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的人才培养体系。截至目前,2023年度我省冬季项目已在国际比赛取得17金6银8铜,国内比赛获得44金23银23铜的优异成绩。

感谢网友对四川冬季项目的关心和支持。

网友艾莎的小妹问:今年冬天要举办哪些大的冰雪赛事活动?

四川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处副处级干部 黎依彬:

2023年-2024年雪季,我们将启动四川省第六届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冰雪季活动将会持续到明年4月份,活动期间会陆续举办陆地冰壶公开赛、平行大回转滑雪公开赛、川渝大众滑雪定向越野及亲子冰雪训练营等10余项次的冰雪赛事活动。同时,四川省体育局每年将会主办平行大回转滑雪锦标赛、冰球锦标赛等5项次省级青少年高水平赛事。

欢迎广大冰雪爱好者通过官方渠道积极报名参加。

主持人:

我们注意到会有一个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会持续到明年四月份,欢迎各位网友通过相关渠道了解相关情况。

网友双喜问:真冰雪、人工冰雪和旱冰有啥区别?分别适合于哪些人群?

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书记 杨宏彦:

1.真雪分为天然雪场和室内人造雪场,室外的天然雪场受季节、地域限制,全省目前有16个室外天然雪场;室内人造雪场不受季节、地域限制,但因造雪成本高,对室内空间要求高,我省目前仅有1个室内雪场。关于适合人群,这个要根据雪场实际情况,17个雪场都提供了大众、亲子耍雪区域及初级雪道,同时,部分滑雪场也有中级和高级雪道,适合专业冰雪人员训练比赛。

2.旱雪是用仿真材料铺设的雪道,大部分采用金针菇旱雪毯,旱雪最大的优势是不受季节、地域限制,更适合初学者入门及大众滑雪推广,也可以作为学校体育课冰雪教学内容。

3.旱冰:指轮滑,现在也属于全民健身的范畴。

主持人:

好的,谢谢。相信各位网友和我一样,通过今天的节目,充分了解到了四川省在“后冬奥”时代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职业社会指导员、专业队设置、冰雪旱雪的区别及下一步冰雪运动的赛事活动。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