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7.15代表性作品】我和望江毽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4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静子

偶然一次去四川省体育馆散步,看见了踢毽,少年时用花布包着小铜钱,粗放的针脚缝出毽座,插上公鸡尾巴毛,课间抢着踢毽的场景,浮现眼前。他们踢毽的状态,超出了我的认知——几人围成一圈踢。击毽时清脆的声音、灵巧舒展的动作、彩色毽子飞舞的弧线、相互间说笑的欢乐,深深地打动了我。

几个月后,我的空闲时间多了,脑子里毽随人舞的影子牵引着我上网去搜索“成都踢毽”,搜到了成都市毽球协会成立的视频,有清晰的联系方式,加联哥微信,很快就找到了组织。

我到望江公园薛涛广场踢毽时,正是数九寒冬,几脚球下来,热气从脚下升腾到全身,只能穿单衣单裤,特别轻松。同时沮丧感也袭来,力不从心,脚不听使唤,总是掉毽,接到的毽也乱飞,影响同伴围踢的流畅性。接着,平时缺乏锻炼的膝关节内外侧疼痛难忍。在怀疑自已能力想放弃的时候,队友给我极大的鼓励,讲他们踢毽的感受,示范练习基本功,在群里艾特我望江走起。通过反复的练习和积累,队友间不断地磨合,能力一点点提升,练过三伏天,逐渐和毽子融合得多一些,越来越感到快乐。

让我坚持踢毽的动力,除了是自已喜欢,更是一起踢毽的人。联哥是球队的灵魂人物,他幽默风趣、低调包容。他带着毽球进社区和机关单位展示推广,探索毽球入门训练方法,帮助新人成长。他总结南派花毽、北派花毽和大白毽的踢法,一心打造望江特色。联哥对毽球这个传统体育项目的热爱和担当感染着身边的人,凝聚起团队的力量。敏队长是球队的颜值担当,技术娴熟,动作优美。看到她踢毽,都会走不动路,驻足观看。尽管这样,她还带头练基本功、练新动作,鞭策队友们不敢松懈。她把自已工作之余的时间,大部分用在踢毽上,简单又快乐。老当益壮的周师和肖哥,传球精准,甘当毽球花踢的绿叶。罗老师是靠画画吃饭的高手,踢毽也是“高脚”。他有老师明察秋毫眼光,又有授人以渔的耐心。人见人爱的大侠,热情似火,散播欢笑。队友们因为喜欢毽球走到一起,毽球运动慢慢地变成了生活的一个支点。

常有外地毽友借来成都的机会到望江交流踢毽。有个毽友说,他走过全国很多踢毽场所,望江公园踢毽的氛围名列前茅。是啊,薛涛广场浸润的竹影和诗韵,望江楼下千年不息的江水,都在激发着古老毽球运动放射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