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体育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5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2016年在全系统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思想政治建设向常态推进、向制度深化,全省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激励广大党员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建设四川体育强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明确基本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四川体育事业各项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重点要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具体要求:

  (一)坚持思想教育、理论武装。组织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拧紧思想“总开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级党组织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基层党组织要依托“三会一课”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坚持不懈抓下去,形成常态。

  (三)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把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突出问题贯穿始终,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五)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防止“灯下黑”。

  (六)坚持分类指导、激发活力。各基层党组织每年要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工作领域特点和不同党员群体需求,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措施,突出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充分调动党支部和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

  三、认真落实推进措施

  (一)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1.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机关党委要切实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办发201614号)和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川办发201614号)等规定,健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指导标准体系,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列出重点学习书目。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要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单行本,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切实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2. 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后,都要及时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等的重要论述和要求,坚定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四川体育发展全局。

  3. 坚持依托基本制度学、创新方式学、多种渠道学。格执行党内学习教育制度,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列入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创新学习方式。注重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二)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1. 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各级党组织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清醒认识“三个不可低估”形势判断仍然没有过时,经常性进行分析研判,持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在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执政能力、坚决刷新吏治、培育新风正气、反腐倡廉建设、激发担当精神上继续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动四川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证。

  2. 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准确把握内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持续开展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四项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思想素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规范领导班子运行机制,开展贯彻党组织工作条例督促检查。持续用力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抓好干部正向激励,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落实容错纠错机制配套办法。

  3. 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制度。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力度,分层分类开展大规模全覆盖谈心谈话。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拉帮结派、妄议中央、阳奉阴违等行为。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引导领导干部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

  (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引导党员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1. 把握合格党员的内涵。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性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员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2. 深化共产党员示范行动。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为主题,深化共产党员示范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在推动四川体育事业中建功立业。局机关、训练单位和运动队要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从实际出发设计活动载体,分类开展示范行动。要分级评选、动态管理,递进创建党员示范岗、示范团队、示范单位,构建完备的党员示范体系,激励引导党员在训练工作、学习生活中创先争优、带头示范,成为各领域的先锋模范。

  3. 选树先进典型立标杆。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深入宣传学习李保国、廖俊波等全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大先进典型,持续学习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等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开展向周卫东、蔡松松、苏知斌和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党员干部李庆国、张尔登等新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一心为民、干在实处。

  (四)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保持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 经常进行党性分析。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各基层党组织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全面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2. 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谈心谈话要经常,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本部门本单位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该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应说明谈话函询情况。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3. 推进整改常态长效。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精准聚焦民主生活会及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立说立行抓整改。扎实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定期排查梳理,及时跟进整治,推动新老问题一起解决,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针对重点领域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大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蝇贪”等问题集中整治。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深化落实,突出抓好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等任务。

  (五)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

  1. 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

  2. 带头真学实学,学深悟透。委(总支)要带头学、带头做,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采取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等方式分专题组织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

  3. 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党性修养,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带头严格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抓好“四风”新动向新问题专项治理。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联系帮扶贫困户、走基层、联系重点项目等密切联系群众各项制度,推动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会议,改进调研督查,规范到基层各类检查活动,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带头担当负责,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六)抓实基层支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

  1.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各级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2. 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一定的仪式感,坚决防止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坚持多种方式讲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实际,接地气、见实效,防止照本宣科,党组和党委书记每年至少要到所在支部或联系点支部讲一次党课。坚持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过“政治生日”、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以处(室)、系(校)为单位统一配发党支部工作手册,实行“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纪实管理,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要将“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上级党组织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对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3. 加强党支部基本建设。健全基本组织,在基层单位中合理设置党支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建强基本队伍,指导党支部按期进行换届,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抓好党建指导员、联络员、组织员和党支部书记四支党务骨干队伍建设,加强党务工作能力培训。完善基本制度,着力解决机关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灯下黑”和部分党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员队伍年龄老化、带头示范作用弱化等问题。强化基本保障,健全落实稳定规范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抓好支部活动阵地建设,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党委(总支)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党办要做出具体安排、加强督促指导,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制定具体措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

  (二)加强检查考核。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特别是要加强对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发挥作用情况的考核,注重从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运用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三)注重统筹兼顾。各级党组织要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自觉把抓好学习教育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全运、奥运任务结合起来,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正在做的事情有机衔接起来,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促进,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为体育强省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