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体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7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川体202011

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四川省体育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四川省体育局

                                                          2020327

(联系人:罗朝文,电话028-87025667传真13678139002


四川省体育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0年,体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以及省体育局平安体育行动计划的工作要求,坚持从严从实从细的工作标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严防较大事故、力争不发生一般事故,为推动落实四川体育“123456”发展战略保驾护航,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具体以深入贯彻《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为统领,持续抓好领导责任落实;以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持续抓细全员责任落实;以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为重点,持续抓实隐患问题整改;以严格开展安全生产考核为导向,持续抓严问责问效;以创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活动为载体,持续抓深各项安全基础性工作,全面推进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一)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教育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中心组、党支部和干部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2019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信息上的重要批示精神。同时,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把好体育事业发展安全关,有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二)全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和任务变化,结合体育系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体育重点工作的具体要求,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步分析研判,加强防范措施,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加强对防疫物资(如消毒酒精等)储存、使用的安全管理,加强对封闭式训练运动队(异训队)队员的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科学施训,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用安全稳定的工作成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二、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职责

(三)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抓好《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四川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的要求,进一步梳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理清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和责任边界,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协助人制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推行清单制管理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和今后做实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要切实按照省安办对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的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并发布体育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清单参考模板(1.0版)。同时,稳步推进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太平寺校区)、省体育馆、省社体中心的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工作,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局系统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做到照单履责、按单办事,实现体育系统安全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

(五)持续抓好安全工作考核问效。全面总结梳理近两年局系统安全生产考核工作经验,进一步优化完善考核标准和考核方式,提高考核的导向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指导、推动部分重点单位建立内部安全生产考核机制并实施考核,通过严格考核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强化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做好安全工作迎检迎考工作,积极做好省里对体育系统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反恐怖工作、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的督导检查、考核评估工作。

(六)完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机制。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标准要求、检查内容、防范措施的精细化指导服务,编制符合局系统实际情况的消防安全工作指南等,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履职能力。将安全生产检查与局系统综合巡察工作有机结合,持续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常态化巡察督导。检查中重点加大对安全相关责任人员思想不重视、认识不到位、隐患排查不积极、整改不及时等情况的督导和通报力度,确保各级安全责任人切实履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职责。严格督促安保服务外包单位履行合同义务,抓好安全管理。

(七)加大安全工作督查督办和通报力度。局安办挂号督办局系统重点、难点安全问题隐患的整治工作。持续优化完善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台账管理和季度通报机制,督导局系统全面做到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记录在案,持续跟踪,全过程闭环管理。季度工作通报进一步加强阶段性工作总结和安排部署,重点反映季度工作小结、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工作亮点、工作不足以及下季度重点工作安排等内容。

三、加强对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的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

(八)加强体育设施场所建设工程的安全风险防控。以大运会改造场馆,新建改造体育设施场所等为重点,进一步督促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各方主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防控措施,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在建工程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排查整治施工现场大型机械设备、模块支撑、深基坑、脚手架、焊接作业、高空作业、安全防护网、加工操作区、工人驻地、作业人员不佩戴安全帽等方面的安全风险隐患。

(九)加强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安全监管和指导。按照分级分类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指导、督促赛事活动责任主体充分评估赛事活动安全风险,切实落实安检、消防、医疗救护、应急疏散等安全防范措施,督促责任主体严格按规定配备安保、秩序维护人员以及消防器具等,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赛事活动前期要认真排查举办场馆以及配套设施设备、体育器械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赛事活动进行过程中,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人流动态监控,严防火灾、拥挤踩踏、场馆设施坍塌等安全事故发生。

(十)加强高危险性体育经营场所的安全监管和指导。严格执行《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指导、督促各市(州)体育部门落实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滑雪、游泳、潜水、攀岩)的市场监管主体责任,主动联合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部门,从企业资质、从业人员资质、安全防护设备配备、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等方面加大对体育经营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经营单位切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健身群众安全。重点突出夏季游泳、冬季滑雪等高危体育经营场所以及漂流、攀岩、登山等项目的体育行政执法和安全检查。同时,加大体育行业职业资格认证和推广力度。

(十一)加强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枪弹安全风险管控。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属地公安部门关于枪支弹药的安全管理规定,加强枪弹库人防技防物防措施,严格落实枪弹备案、押运、申报、使用、销毁等管理制度规定,严格执行使用人员、保管人员资格审查制度,严肃查处违规使用运动枪支情况等。积极配合属地公安部门开展枪支弹药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确保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安全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十二)加强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做好公共体育场馆、训练场馆、宿舍楼、教学楼、办公楼、居住类综合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和设备机房、档案室、厨房、库房等重要设施设备的火灾风险防控。以冬春、夏季火灾防控和电气火灾、消防通道整治为重点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排查整治消防器材缺失无效、消防疏散救援通道堵塞,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电瓶车停放楼梯间违规充电、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等消防安全隐患。特殊场所通过安装简易喷淋、独立报警装置,提升初期火灾处置能力。

(十三)加强对外出租房屋、单位内部临时住房和老旧房屋的安全风险防控。持续开展逐栋逐户的例行安全摸排检查工作,建立隐患台账并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整治和日常监管提醒力度;将承租户和临时住户纳入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范围,指导、督促其落实安全责任。组织开展对外出租房屋、职工宿舍区和老旧房屋的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排查整治房屋结构、用电用火用气、液化气罐、化粪池、沼气池等安全隐患。

(十四)加强夏季汛期安全风险防控。重点防范强降雨、洪涝、雷电、山体滑坡、房屋漏雨渗水等安全风险。加强汛期前的预防措施,保障应急处置所需的人员、物资、装备等,提前检查维修避雷、排洪排水等设施设备。组织开展汛期安全专项检查,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及救援演练。

(十五)强化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风险防控。全力做好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活动和日常周末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前期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期间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及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

四、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

(十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梳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及时废止与现行管理要求不符的制度,重点优化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安全考核等制度规范,建立清单制管理模式等,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

(十七)强化安全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完善安全应急预案,保证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建立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梳理排查并配备相应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积极联系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邀请相关专业人员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组织开展业务学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局系统的应急处置能力。

(十八)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力度。分时段、分主题组织开展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国家安全日”“国家防灾减灾日等为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生产、反恐怖、国家安全、治安、消防、防汛、反诈骗等系列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演练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运动员、学生、服务对象等广泛参与,学习掌握相关法规、常识和技能,切实提升局系统整体安全防范水平。

(十九)加强安全生产基础信息的管理运用。持续优化完善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安全风险点数据库、问题隐患和责任清单、整改落实台账等基础信息,并加强数据信息的分析研判、综合运用,提升局系统安全工作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

(二十)持续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力度。持续强化确保绝对安全的思想认识,充分保障安全生产经费投入,要将前期已发现和本年度发现重点安全隐患的整改经费,纳入本年度、本单位的经费预算执行计划,确保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二十一)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培训。以开展安全培训演练、以会代训、交叉检查、参观学习等形式,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打造素质过硬、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扎实工作的安全管理队伍。

(二十二)持续做好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把控报送信息时效和质量,及时、准确宣传报道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

附件:1.四川省体育局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表

      2.纳入2020年度局系统安全生产考核的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