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竞技体育

全运赛况|28秒之差 张一屈居铁人三项亚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7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不能不服老啊!”28秒的差距,四川铁人三项老将张一又一次与冠军擦肩而过。9月17日,在陕西汉中进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铁人三项女子组比赛中,河北选手黄安琪以2小时03分46秒获得冠军,四川老将张一以2小时04分14秒收获了一枚银牌。

张一是一位地道的成都妹子,五官清秀、说话细声细气,个头仅一米六五,体重才五十来公斤。但她却是体能、意志力要求最高的铁人三项运动项目中,中国最好的女选手。1987年出生于成都,在改练铁人三项之前是一名成绩不错的游泳选手。2002年进入了四川省游泳队。在2007年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改练铁人三项不到1年的张一就爆冷夺得冠军,也开启了她的职业铁人生涯。随后,张一连续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奥运会上,参赛的每一个国家、地区队伍最多派男女选手各一名,并是通过世界大赛积分而来。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张一都以中国积分最高,亚洲积分靠前的优秀成绩打入奥运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她舀到第42名,伦敦奥运会上她仅获得第50名。“中国铁三水平在世界上还是有差距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张一摇着头说,仅一场比赛要游泳1500米,自行车要40公里,马拉松10公里,平常的体能训练远要超出这样的训练量,“80后”“90后”甚至“00后”的人愿意吃这样苦的人太少,基层队伍人少得可怜。的确,就像张一所言,铁人三项是非常冷门的项目,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和10公里跑步,对于运动员来说就是身体素质与意志力的考验。四川名将张一这些年一直都是中国铁人三项队的常客,甚至在今年东京奥运会上,她也是中国女子铁人三项项目的替补队员。对于一名34岁的老将想要保持如此好的状态,背后需要付出了多少的努力与艰辛,并不被外人所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