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竞技体育

以花样之姿书写四川壮美诗篇——四川花样游泳队十四运获1金2银1铜创历史最好成绩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5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202192日晚,历时3天的第十四届全运会花样游泳比赛在有着长安鼎之称的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落幕四川花样游泳队以121铜的成绩完美收官。在为川增光添彩的同时,让柔美身姿与水花共舞,在艺术的柔美与体育的壮美热烈交织之中,铿锵讲好治蜀兴川故事,将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喜悦传遍大江南北。


屡战屡胜,四川花儿绚丽绽放

在连续3日的比赛中,四川花游队屡创佳绩。

831双人项目决赛中,戴诗意向玢璇组合双人技术自选项目表演的《汉字演化》获得87.0249,组合表演的是《日暮颂歌》获得88.900,最终,相加总排名第三,为四川全运代表团收获了1枚铜牌。

91日自由自选组合(集体十人)项目,四川花游队尼扎莫》(美丽的姑娘彝语得到90.3333,遗憾地以1分的差距不敌北京队,获得亚军。

92集体项目决赛中,四川花游队凭借集体技术自选得分88.5406、集体自由自选得分90.9000,以总成绩179.4406获得亚军。肖雁宁及其奥运联合队友们获得冠军。

谈到集体项目的发挥,姑娘们非常满意,戴诗意说:虽然是第三天最后一场了,我们反而放开了,比得更自如、放得开,也希望能带给观众一份视觉盛宴。这场比赛获得的分数极高,艺术印象分高达36.4000。谈到本次全运会的所有比赛,姑娘们很自信地说,给自己的表现打一百分!

铿锵筑梦,彰显四川体育精神

人才辈出是四川花的厚重底气。四川省花样游泳队1983年,是中国花样游泳项目建队最早成绩最突出的优秀运动队之一经过几代人努力,始终保持长盛不衰。历年来,培养出田亚莎郑嘉、贺晓初等一批优秀教练,罗玺、谭敏、江洁等中国第一代国际健将,为中国花游跻身世界三强作出卓越贡献、中国花游最具影响力的蒋氏姐妹,如今,以曾珍、肖雁宁、戴诗意、向玢璇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正在为四川花游续写新的篇章!

团结奋进是水中芭蕾的队伍灵魂。四川省花样游泳队主教练兼副主任贺晓初在形容现在的四川花样游泳队时说:四川花游队有句方言slogan拧成一股绳,力量大得吓死人。——形容队伍坚不可摧的团队精神。花游运动员们平时不能用手机、不能外出、没有多余的娱乐方式,从她们选拔成为运动员开始,直到退役,她们都一直生活在一起,一起吃饭睡觉,一起训练比赛,一起加油打气,互相关心。因此,她们不仅是战友,更像是一个成员众多的大家庭,在教练员、领队、队医强有力的依靠下,在日复一日的训练、训练、训练中,她们凝聚在一起,时刻为比赛准备着。十四届全运会,四川花游集体项目以霸气、热情的表演,以力量、速度的展示获得了银牌,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有成果。

艰苦奋斗是征战赛场的决胜秘诀。成功的背后,是无数的艰辛。在你没有看见的时间里,她们只是每日重复着一样的事,那就是:训练!训练!训练!清晨早起、早练集合、大半天水中动作练习、专业舞蹈课、超乎常人的体能课、晚训……每天清晨645分到下午6:30,整整一天强度巨大、标准严苛的训练,晚上830的晚训雷打不动。教练团队要求严格,精心研究编排技术动作,耐心指导训练后勤保障服务周到、贴近需求,及时为教练员配备先进的水下训练专用定制耗材,确保运动队高效率科学训练。科医保障团队细心高效,及时安排运动员营养品补充、伤病防治和理疗康复,为征战赛场提供坚强的后盾。



以体叙事,展示幸福美丽四川

335场比赛的5个参赛作品,均取材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四川推进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奋斗历程和取得成就,与花样游泳技术、舞蹈艺术深度融合,以文化魅力和四川成就增添了花样游泳的深刻内涵和恢弘气势,用竞技体育的形式讲述了四川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故事。

集体自由组合《妮扎莫》:传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喜悦。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通过全省上下的艰苦努力,我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特别是凉山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顺利脱贫,为创造脱贫奇迹挥就浓墨重彩的一笔。本套动作音乐创作灵感取材于四川凉山彝族,在音乐创作中采用大量的彝族音乐元素、乐器、歌谣和彝族说唱形式在节奏处理、分组连接、队形变化中突出民族风格体现如虎一般勇猛坚毅如火一般热情,用鲜明的节奏和旋律表达出彝族人民脱贫奔康的胜利喜悦。

双人技术自选《汉字演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在整套表演中,整齐、震撼的声音,饱满的旋律向人们传递着属于中国的文化讲述着博大厚重、意韵悠远的中国故事,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语言文字在与竞技体育项目的碰撞中,又一次焕发出迷人的魅力和光彩充分展示优雅的东方情韵

集体技术自选《工业节奏》:彰显四川改革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一系列伟大的改革成就。四川体育改革深入推进,体育协会改革、体教融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套自选工业风格具有丰富的现代气息彰显经济发展的迅速、高效以及无限的可能。一群热爱生活的年轻四川健儿通过现代的方式表达对运动、生活的热爱,引领全社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征程上充满热情与活力。

集体自由自选《傩》:展示四川抗震救灾精神。“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和时间赛跑、同死神抗争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傩文化是中华人文始祖文化之一,记述了远古人类灾后余生,征服自然的艰苦历程整套自选表述了人类对大自然的敬畏,音乐中融入了传统的鼓、锣、铃、锵等音乐表现手法结合花样游泳运动员拼搏向上、永不言败的奋斗精神和竞技实践,展示了四川人民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

双人自由自选《日暮颂歌》:展示开放包容的四川人文精神。围绕开放包容主题,创作丰富的舞蹈动作和灵活的花样游泳技巧,选择芬兰夜愿乐队《日暮颂歌》作为主题音乐,融合古今中外多种乐器,激昂的旋律里融入了带有民族元素的交响乐长笛旋律透出凯尔特的风味,整个金属节奏带着极强的冲力,同时也能感受到对信念的祈祷,意境辽远而深阔。

未来可期,拥抱艺术游泳的美好明天

2017年,国际泳联正式宣布将花样游泳更名为艺术游泳,这一举动彻底指明了花样游泳的未来:具有更丰富的观赏性和艺术性。正如四川省体育局局长罗冬灵所说,花游是一项美丽的运动,用实力、用绚丽冲出全国、走向世界!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四川花样游泳队正沿着正确的方向,以奋斗不息的拼搏力量,追逐更加美好的明天,以出色的表现冲出全国、走向世界,努力在国际国内各大赛场上以更加完美的表现展示四川花样游泳的力与美,以花样之姿书写四川壮美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