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竞技体育

甘孜州综合施策助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多项大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5    责任编辑:甘孜藏族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

logo

12月2日至8日,由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四川省体育局主办、凉山州人民政府承办的四川省第十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凉山州西昌市举办,参加本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甘孜州代表团157人,其中参赛选手119名。甘孜代表团参与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的角逐,97名运动员参加珍珠球、摔跤、押加、射弩、板鞋竞速、高脚竞速,陀螺、蹴球、民族健身操等9个大项64个小项竞赛项目比赛;22名演职人员参加“嘎尔觉”“戈至郑哇”“俄尔多当协优”“炯东乌昂”4项少数民族传统特色表演项目比赛。

在本届赛事上,甘孜州代表团运动健儿在赛场上展现出精湛竞技水平,在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上斩获多项大奖,展示出甘孜州民族体育运动的巨大发展成果。在竞赛项目中,斩获一等奖4个(其中,押加项目76公斤级、85公斤级、95公斤级共获3个一等奖,民族标准弩男子跪姿个人赛项目获1个一等奖),二等奖26个(其中,民族式摔跤10个、押加4个、绊跤4个、板鞋竞速2个、民族健身操1个、射弩1个、高脚竞速1个、蹴球2个、陀螺1个),民族健身操项目还获得团体及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2个,另外还有多人获得各参赛项目三等奖;在表演项目中,斩获一等奖3个(《俄尔多当协优》《戈至郑哇》《炯东乌昂》3个表演项目),二等奖1个(《嘎尔觉》表演项目)。此外,甘孜州代表团还荣获本届赛事体育道德风尚奖及优秀组织奖。

为顺利备战和参加本届赛事,甘孜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精选人员组成甘孜代表团,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实现平安参赛、公平竞技、展示风采、顺利收官。

一是凝聚共识。甘孜州代表团全体教练员、运动员、领队、演职人员及管理人员等157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增进“五个认同”,突出“平等、团结、拼搏、奋进”比赛宗旨,充分展示甘孜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特色和运动水平,锻炼和培养优秀民族体育人才,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在涵养文化性、丰富民族性、彰显时代性及提升竞争力上下功夫,助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二是组织得力。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作配合,在甘孜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关心支持和统筹协调下,由甘孜州教育和体育局牵头,甘孜州民族宗教委配合,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迅速明确参加本届省民运会的9个大项64个小项参赛项目,在短期内组建了参加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的2支119人“出征”队伍。

三是训练有序。在全州18个县(市)范围内选拔优秀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苗子”66人并联同常年在训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员30余人,抽组精干教练团队,组织97名参与珍珠球、摔跤、押加、射弩等竞赛项目运动员,采取常规训练、集中训练、跟队训练等多种形式进行训练,着力提升甘孜运动员训练水平和心理素质,增强实战能力,为取得成绩奠定了基础。

四是管理到位。与参赛人员签订疫情防控、安全工作、赛风赛纪、反兴奋剂等责任书,加强“干净”比赛宣传教育,帮助参赛人员树立正确、积极、健康的参赛观、胜负观、价值观,展现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和综合素养。坚持“预防为主,宣教结合”的工作原则,对参赛人员加强赛前、赛中的宣传、教育和引导,避免因不懂规则、规定、规程,出现违反赛风赛纪、破坏赛场秩序现象,避免发生不文明、不健康等行为,杜绝出现任何破坏民族团结等情况,确保运动员赛出风格、赛出纪律、赛出文明、赛出道德、赛出精彩。比赛期间,甘孜州运动员未发生任何违反赛风赛纪等问题,赢得了比赛对手的尊重,展现了良好的整体精神面貌阳光健康体育形象。(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