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届青运会四川体育代表团成绩斐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9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8月8日至8月18日在山西举行,四川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共获得68金62银72铜,其中:体校组获得51金49银58铜,俱乐部组获得17金13银14铜,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取得了四川体育代表团参加青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向全川人民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一、参赛规模创历史 

  本届青运会将过去以城市为单位参赛改由省(区、市)组织单位参赛,按参赛人群分为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参加比赛。我省共有18个市(州)的27所体校、44个社会俱乐部2074名运动员报名参赛。通过各项目预赛,共有1613名运动员(体校组1107人、社会俱乐部组506人)获得体校组37个大项、486个小项和社会俱乐部组29个大项、145个小项的决赛资格,参赛人数和项目数与上届相比大幅增加,创造了历史新高。 

 二、集体项目有突破 

  本届青运会我省在足球、篮球、曲棍球、垒球、冰球等球类集体项目全面发力,取得了优异成绩,实现了新突破,共获得10金、11银、5铜。足球改革初见成效、青训体系日臻完善、体教结合效果明显,男子足球U15、U16、U17-18均获冠军,男子足球U14、女子足球U15获得亚军,整体实力大幅提升。

  我省积极响应“3亿人上冰雪”号召,推进“北冰南展西扩”战略,大力实施跨界跨项选材,取得显著成效,女子冰球首次组队参赛便夺得冠军,打破了冰雪项目传统强省的垄断格局。此外,其它集体项目也取得重大突破,女子篮球U18、女子三人篮球、女子垒球U16、女子垒球U19、女子曲棍球U15项目均夺得冠军。

  三、人才培养显成效 

  本届青运会是我省实施“新人计划”以来,培养和选拔优秀后备人才的重要平台,比赛中涌现出一大批“新星”和后起之秀。 

  跳高男子乙组运动员陈龙以2.26米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了尘封近40年之久的全国少年纪录;李帅、王州亿、罗成煊、樊添瑞在田径男子乙组4×400米接力比赛中夺得冠军,并打破了全国少年纪录; 

  艺术体操女子甲组运动员赵樾独揽5枚金牌,成为本次赛会个人项目“多金王”;短道速滑女子乙组500米项目冠军宋佳蕊,是我省培养的首批跨界跨项的本土运动员;网球男子甲组运动员温广林夺得单打、双打2枚金牌及混双铜牌,创造了四川男子网球的历史…… 

  此外,还涌现出了水上项目万顺方、周泯江,体操项目李鸿颜,艺术体操项目李鑫蕊、田径项目唐庭婉等优秀后备人才,为我省竞技体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体育精神得彰显 

  本届青运会上,我省代表团不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涌现出一幕幕的感人场景:8月7日,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的两名医务人员从运城赛区返回太原的动车上,为一位突发不适的老人提供了紧急救助,赢得乘务人员和乘客的高度赞扬,充分体现了医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四川体育人的大爱精神。8月17日,在与广东进行的男子足球U17-18决赛中,对方一名运动员出现腿部严重抽筋的情况,我省球员第一时间主动帮助缓解症状,体现了四川体育人友爱、团结、互助的精神,受到了对方球员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此外,我省代表团强化“拿干净金牌”意识,以“零容忍”态度抓好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工作,强化参赛队伍管理,对参加二青会所有运动员和辅助人员实行反兴奋剂参赛资格教育准入“全覆盖”,并加大兴奋剂委托检查力度,加强赛区安全隐患排查。整个二青会期间,未出现任何兴奋剂和赛风赛纪事件,实现了干净、公正和安全、圆满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