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青少年体育

砥砺奋进新征程 扬帆起航再出发——2020年资阳市青少年业训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0    责任编辑:资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logo

320日上午,资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召开2020年全市青少年业训工作视频会议,分析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业训队伍居家冬训情况,对2020年全市业训工作和市四运会作出安排部署。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文富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体局副局长周志主持会议,竞训科全体同志、市体育运动学校全体同志、各县(区)教体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股室负责同志、业余体校校长、业训项目主教练共7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体育运动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分管负责同志就各承训的青少年冬训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发言,市体校、各县(区)有关项目主教练就疫情防控期间居家训练好的方式方法及经验作了充分交流。

市教体局竞训科科长黄琼对为期三个多月的冬训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就2020年全市青少年业训和市四运会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明确今年业训工作重点:一是要在疫情结束后庚即抓好选材工作,各项目补充选材务必要在6月底之前完成注册工作;二是全市要完成省体育局下达的指导性目标任务,在训运动员注册人数须达到1800人;三是以备战省运为重点,立足自身特点,恶补短板、夯实基础,提前思考细化训练方案,明确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强化训练保障;四是加大后备人才输送,全市今年输送到省队的集训人数不少于80人;五是体能测试赛要精心组织、全面摸底,通过数据收集、分析、评估建立体能数据库。

最后,市教体局局长文富洲以“受其所思,授其所得”为主题发表讲话,首先对全市各项目教练员和运动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业训工作开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许。面对当前业训工作新形势,文富洲局长强调,坚持正确的原则加上科学的训练方法,是我们努力增强执行训练综合素养的基础,在训练中尤其要注意解决我们自身执行训练能力的突出短板,努力提升自己执训的综合能力。他指出,新时代运动训练工作,我们偏重于身体素质、技术能力和战术素养训练,对心理训练几乎是“一无所有”,而运动训练是在参与者心理活动的支配下,让技术动作和战术选择自动化的过程,同时也是正确价值观的同步过程。

对于当前做好心理训练的研究和实际运用,文富洲局长从四个方面作出部署:一是要习惯总结学员与训练计划差距的具体问题。从身体、技术、战术、心理各方面养成这个习惯,加强教练员的心理训练。二是要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研究分析身体、技术、战术、心理四个方面相互转换、相互联系的问题。三是要善于交流,主动获取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措施。倾听了解运动员的困惑,通过科学指导,疏导不良情绪,提升运动员心理共鸣。四是要建设可持续的情绪基础。体育是个体勇敢和国家民族力量的象征,持续的自主性、竞争性需要建立在团队建设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