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省体育局长会

坚持全民共享 不断深入推进体育事业发展--甘孜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1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四川省体育局的关心支持下,我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构建州、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根据会议安排,现就我州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暨精准扶贫惠民工作及体育活动开展情况作如下发言。 

  一、以精准扶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体育惠民工程 

  “十三五”期,我州继续以加快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体育项目建设,相继建成康定北门体育场、甘孜州民族体育馆、甘孜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三个州级场馆,6个县级体育馆,694个村级农民健身工程,开工建设2个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7个足球场。州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广大群众享受公共体育服务权益得到了有力保障。特别是在2017年,为切实抓好村级农民健身工程实施,我局克服交通不便、农区行政村大部分在高山或高半山,建设成本较内地高出数倍等诸多困难,全力推进项目实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精准扶贫建设任务。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抓好项目前期论证。为圆满完成 2017347个村级农民健身工程建设任务,年初,我局对各县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实施条件进行了充分调研论证,针对普遍缺少建设用地的实际,与省局及时沟通,将工程建设内容调整为健身路径器材,以保证项目落地实施。 

  二是把握“三个统一”,确保项目有序推进。统一标准。在需求论证的基础上,统一村级农民健身工程的建设标准,每个村级全民健身工程均安装一套16件套的健身路径器材。统一采购。为确保建设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我州采取统采分购,由州局集中统一招标,与中标商签订采购总合同,各县与中标商签订分合同的方式,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缩短了采购周期。统一进度。项目实施过程中,州局既对中标商提供的器材质量和配送时间进行监督,同时,也对各县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进行监督,确保了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规范。 

  三是加强督查力度,确保项目全面完成。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局多次派出工作组,深入各县,通过实地查看和检查项目台账等方式对项目实施用地选址、器材安装、资金拨付等工作进行了跟踪督查,并对进度缓慢的县进行督促和通报,确保项目提前完成,2017年,提前完成了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双目标任务。 

  二、以打造精品赛事为目标,全力开展各类体育活动 

  2017年以来,我州坚持“转变管理模式、整合社会资源、打造精品赛事”的办赛思路,充分调动各级体育爱好者和社会力量的参与积极性,大力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逐步形成了“崇尚健身、参与健身”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坚持“办”“管”转变,更大程度满足群众健身需求。2017年,作为体育主管部门,我局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体育活动的组织推动、社会推动上来,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专业人员培训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工作,不断充实各级体育骨干队伍力量,实现了体育主管部门由“办体育”向“管体育”的转变。整合州县力量、社会力量,形成体育大家办的良好格局。加强与州县教育部门的紧密合作,变体制交叉的管理劣势为行业互补的合作优势,在体育场馆建设和使用,群众性体育活动的举办,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开展,竞技运动的培育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有效整合甘孜州机关直属工委、团州委和体育协会等多方力量,成功举办了康定地区“庆元旦迎新春”群众体育系列活动、全民健身日活动、第八届“体彩杯”跑马山国际登山节、第二届全州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等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充分尊重干部职工双休作息规律,利用体育场馆免开资源,组织了首届“康定地区双休日全民健身篮球赛”,参赛队达32支,赛程历时5月之久,形成了全民篮球健身热潮。2017年州县两级共举办各类体育赛事600余场次,惠及群众21万人次。 

  二是坚持“体育+旅游”,成功打造环贡精品赛事。20152017年在中国登山协会、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体育总会的指导帮助下,我州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甘孜环贡嘎山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并取得了良好的赛事效果。20177月,该赛事被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是目前四川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旅游精品赛事,也是我州体育旅游扶贫,打造世界级户外体育旅游品牌的重大举措。我州以“体育+旅游+文化”的模式办赛,将体育赛事与文化旅游全方位结合。在比赛线路设置上,充分考虑线路户外挑战难度的同时,还将贡嘎山巴旺海、玉龙溪、贡嘎寺、子梅垭口等优质景点科学合理的与比赛线路串联起来,将地域文化充分融合进来,做到了线路“难”与“美”的完美结合,让参赛者在难中赏美,美中体难,真正感受亲近自然的乐趣。同时,我州对赛事进行了大力宣传,提高了康定、海螺沟及贡嘎山的知名度,举办地吸引了大量游客,并带动了贡嘎山环线的徒步、登山、骑游等活动,成为宣传展示我州的重要窗口。各县纷纷利用节庆举办了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高的、具有民族特色的群体赛事活动,如:稻城县“天空跑”越野赛、理塘县八一国际赛马节系列传统体育赛事活动,初步形成了甘孜州全域旅游精品体育赛事品牌。 

  2017年,我州体育工作在省体育局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新时代对体育工作的新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2018年,为大力推动我州体育事业的发展,甘孜州人民政府以1号文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的意见》。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一契机,进一步攻坚克难,推动全州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