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全省体育局长会

民营资本注活力 全民健身新模式——攀枝花市仁和区新视窗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9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近年来,攀枝花市仁和区新视窗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积极投身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努力开创全民健身新模式。 

  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紧紧抓住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结合攀枝花得天独厚的六度禀赋(温度、湿度、海拔高度、洁净度、优产度、和谐度)和各级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攀枝花市乾盛川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投身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参入体育产业发展。2013年与攀枝花市仁和区政府签订BOT合作协议,投资1.2亿元建成攀枝花市仁和区新视窗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取得经营权和使用权35年。 

  中心建设整体规划与城区总体规划密切结合,以活动中心范围带动辐射,与滨河城市健身步道相互辉映,融为一体,基本带动形成仁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中心位于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大河中学北门,毗邻仁和湿地公园,交通便利,通达性好,距攀枝花市高铁站1.5公里,距G5京昆高速出入口10分钟车程。周边成熟高端小区均已成型,形成既可以面向青少年开展课外培训,同时也可以面向城市居民,为健身群体提供优质健身设施和指导的服务范围,形成了集体育训练、赛事与教学、康疗、休闲旅游、全民健身、会议服务及酒店经营为一体的经营模式。 

  中心占地20余亩,总建筑面积达3万平米。其中体育场地面积达1万平米以上,有面积3200平米的室内标准恒温游泳馆(含儿童戏水区)、面积3200平米的乒羽综合球馆、面积2000平米的网球馆(含攀岩)、面积1500平米的室内5人制足球场、面积2000平米的健身中心(含舞蹈室、瑜伽厅、台球厅)和196个专属地下停车位,部分场馆达到举办国家青少年赛事标准。配套规划了体育用品、户外运动设备等专卖店和餐饮中心、宾馆等服务设施,有效发挥了体育运动场馆和关联基础设施的作用,是目前攀西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配套最齐的体育运动综合体。 

  二、领导重视、政策保障 

  中心自2013年启动以来,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将该项目列入全市重大民生工程,在土地、规划、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目标考核,按月开展项目督查。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多次到现场督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主动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了项目建设。截止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各级财政补助2455万元。 

  中心建成后,省体育局和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领导多次前来调研,了解情况、解决困难,为中心经营管理出谋划策。在保留传统场馆经营的服务项目外,中心现将服务范围完善延伸至社区体育、学校体育、体育培训、竞训服务、体育营销、赛事组织、协会参与等领域,拥有会员近万人,运营逐步步入正轨。立足于为四川体育培养输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中心已进驻攀枝花3个行政区(东区、西区、仁和区)17所中小学和23家幼儿园,在游泳、篮球、足球、羽毛球等项目开展具有自主特色办学理念的青训培养专项教学工作。 

  三、科学运营、服务民生 

  中心游泳馆、网球馆、健身中心、乒羽综合馆已全部实行节假日免费开放,其余时间段低收费开放,其中乒羽综合馆的羽毛球场地实行了每周白天时段共24小时的免费开放。每年免费开放15万人次,接待健身群众20余万人次,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理想的健身休闲场所,深受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 

  在积极开展免低开放工作的同时,中心还积极承办各种赛事活动,先后成功承办了攀枝花市第七届运动会,第六届四川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201620172018年度四川省全民健身羽毛球业余联赛总决赛,四川省第二届中学生女子篮球比赛,2017年攀枝花市国际乒乓球交流赛,第二届中国银行杯乒乓球比赛,仁和区第六届职工运动会等重大赛事。承接了四川省羽毛球队异地训练、市区各部门及攀钢、攀煤等企业组织的各类活动,逐步凸显出承载各类大型赛事和各类活动的能力,并带动旅游、文化、餐饮、住宿、交通等产业融合发展。 

  新视窗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是攀枝花市民营体育产业综合体的排头兵,同时也是政府引导、民营筹建的体育产业发展试验田。在BOT合作模式中,虽然还存在成本回收期长、投资与收益不成正比等问题,但我们有信心、有勇气在省体育局的关心指导下,在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去正视问题、战胜困难。中心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省体育事业发展新浪潮,更加大胆地紧跟四川体育发展新步伐,为四川建设体育强省贡献民营企业的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