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世界举重台的内江女孩——记举重冠军方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6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8月12日,在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举重项目女子甲组69公斤级组别中,内江代表团举重代表队运动员方淋凭借抓举和挺举总成绩205公斤获得该组别冠军,为内江代表团在本届省运会上再添一金。 

  今年18岁的方淋已经练习举重7年,且已经获得过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成为举重项目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胡燕是方淋的启蒙教练,至今她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方淋的场景。“个子小、速度快、爆发力强、协调性好。”胡燕回忆,第一次见到方淋是在2010年威远县举行的中小学生运动会上,当时还在读小学的方淋在那届运动会上参加了短跑比赛。 

  胡燕说,当时看到赛场上的方淋,就认定这个小个子女孩非常适合练习举重而且一定会在举重方面取得成功。 

  运动会结束后,胡燕马上找到方淋及其家人,希望方淋练习举重。然而,方淋和家人当时就婉言谢绝了。 

  “她不仅体育好,而且文化成绩优异,每次考试都是所在学校的年级第一名。”胡燕说,方淋是威远县越溪镇人,一直以来学习成绩都十分优异,因此当听说要练习举重,她和家人都不同意。 

  但“爱才如命”的胡燕怎会放弃这么好的苗子呢?胡燕说,事后,她打电话与方淋及其家人沟通,还专门到方淋家里及她所在的学校,试图说服方淋及其家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方淋和家人终于同意了。 

  “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方淋的父母提出一个条件——如果要方淋练举重,胡燕就必须收方淋为干女儿。”胡燕心里明白,方淋的父母提这个要求,其实就是希望胡燕在以后的训练和生活中,能够像母亲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照顾方淋。 

  当方淋的父母提出这个要求后,胡燕当场就答应了。“我们作为教练,都是把学员当成子女对待,有时候甚至比对自己的子女更好。”胡燕说,从那时起,方淋便一直叫她“干妈”。 

  2011年端午节,方淋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内江市业余体校报到,从此走上了举重的道路。因为各方面条件十分优越,当年7月方淋被输送到成都体育学院竞技体校。 

  在成都体育学院竞技体校秦宪勋教练的指导下,方淋勤学苦练,成绩突飞猛进。 

  方淋先后获得2014年四川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女子举重第二名;2014年全国中西部举重锦标赛第三名;2015年、2016年四川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冠军;2016年全国青少年举重锦标赛第三名,全国举重冠军赛第四名,全国中学生举重锦标赛冠军。 

  2017年4月3日至10日,世界青少年举重锦标赛在泰国曼谷举行。方淋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并在4月8日举行的女子63公斤级决赛中顽强拼搏,一路过关斩将,斩获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今年4月28日至5月3日,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暨中国力量公开赛在江苏宿迁隆重举行。4月30日,方淋在63公斤级比赛中以抓举98公斤、挺举123公斤、总成绩221公斤(高出第二名5公斤)获得抓举第二、挺举第一、总成绩第一的佳绩。 

  能够在一个检验全国青年举重运动员水平和能力、选拔后备力量的传统高规格赛事中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方淋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实力,也离自己的“梦之队”中国举重队更近了一步。 

 

 

  

  方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