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文化 > 四川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川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磨尔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0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磨尔秋,当地彝族称"格丛",是广泛流传于甘洛县及其周边的彝族地区,以甘洛县为中心的彝族地区,在彝族年庆活动期间开展的一种传统体育活动,也是一项具有娱乐表演性质的传统民俗。它既可锻炼身体,又能培养机智勇敢的精神。2009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彝族古籍《勒俄特依》记载:在母系社会,有个勇敢的彝族青年石尔格铁,外出寻找父亲时,遇到了美丽漂亮的彝族姑娘自里石色,两人一见钟情,建立了家庭,男的不再外出打猎,过着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有一年粮食大丰收后,石尔格铁在兴奋时灵机一动发明了磨儿秋,同乡亲们一道庆贺丰收。从此,每年秋后,择定日子作为彝族年,杀猪、宰羊、玩磨儿秋,流传至今。 

  磨尔秋主要流行于甘洛县“曲木地”地区,其参与者多为青年男女。彝族人做搭建磨尔秋特别讲究。一般在每年11月中旬彝族年前的一至两天,择良辰吉日,村寨里选择村里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带酒上山敬过山神后,深入深山寻找长势很好的树木。砍伐回来做磨尔秋的树木特别讲究,要求主干笔直极少分叉、木质坚硬,连砍头去尾都有严格要求,直径2030厘米,只留中间7米,用于制作“磨儿秋”的横杆,先由木匠将横梁推凿光滑,并在中间凿出一个深15厘米左右的锥形槽(槽内呈双漏斗状)。支撑的竖木是第二次深入深山砍伐,要求与横梁的砍伐一致,一根长约3米,直径2025厘米,用于制作“磨儿秋”的立柱。一头要削成圆锥形刚好与横梁锥形槽相吻合,另一头要笔直地埋入地下一米多,并夯实支撑的竖木。安全锲:在离横杆两端端点1米处各上1-2根结实的木锲,供表演者抓捏。准备工作做完,在过彝族年的前一天,在德高望重的老人指导下把横梁与支撑的竖木组合在一起,中柱心抹上猪油,磨尔秋就做好了。磨尔秋做好当天不能用,一般要在彝族年的第二天举行。在正式使用这一天,人们相聚在一宽阔的草坪上,先由承办人放鞭炮以示庆贺,由两位未婚小伙子先玩,承办人再次观察磨尔秋,确认没有问题就敞开由寨子里所有想玩的人参与进来。 

  磨尔秋的玩法,是表演者先站在横杆两端,其中一端的人将腹部贴于横杆上,一手握紧横杆或安全楔,一手把住横杆顶端,另一端的人则由其他人将翘起的横杆压至地面,让另一人爬上横杆,推着横杆跑上几步,待横杆转速加快时,使劲蹬地升起,另一端的人亦如此动作,循环往复,绕柱转动,状如推磨。磨尔秋运转时时起时伏,时快时慢,横杆上的彩带与表演者的盛装迎风招展,如雄鹰展翅,飘逸中暗藏惊险,悠闲中饱含刺激,趣味无穷,令人神往。“磨尔秋”无论男女老少均可上杆表演。表演类型有:两人、四人、正步、坐骑等。 

  比赛规则要求参加比赛的人体重大约相等。磨尔秋的胜负一般取决于双方的蹬推技巧、旋转速度、高度、耐力、有无晕落、表演动作难度和姿态优美等。动作看上下动作是否灵活、优美,步子以三步为准,速度看分钟能转几圈,耐力看一个人能摸几个人,技巧看谁难度大,富有创造性的优美动作,技艺娴熟的表演者会做出吊手、翻坐等惊险动作。有时还加以口琴、笛子、芦笙等乐器的伴奏,深受彝族人民的喜欢,每逢彝族年和火把节都要举行,久盛不衰。 

  甘洛县的海棠、田坝、斯觉、吉米、玉田、普昌、阿尔等乡镇“彝族磨尔秋”核心内容保持最为完整。但“彝族磨尔秋”是一种“活”态文化遗产,要靠民间老艺人口传亲授、耳提面命才能传承。因此,会“彝族磨尔秋”制作和表演的彝族青年男女数量并不多。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变革,城市化、外来文化、商业强势文化的不断渗透,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由于人们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审美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加之现代文体活动的盛行和彝族青壮年外出打工、求学等因素,使磨尔秋的原生态环境发生了改变,这项富有民族特色浓郁的传统体育文化活动,正面临着消亡在历史长河中的挑战。 

  甘洛县政府重视对“彝族磨尔秋”的传承工作,在彝族乡镇成立相应的传承和保护办公室,并落实专人,开展保护工作。开始全面了解和掌握“彝族磨尔秋”的种类、数量、分布地域、生存环境、保护现状及存在问题。在条件允许的地方,还可以让民间老艺人走进课堂,以讲座的方式加强对彝族青少年民族传统文化的引导教育,让他们从小了解和热爱自己的民族、村寨,热爱本民族的传统文化。1986年,甘洛磨尔秋表演队在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表演,深受欢迎,队员还受到中央首长的接见。2005年在甘洛县东南部运动会上磨尔秋表演、2006年在甘洛县建县50周年大型活动中磨尔秋表演均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彝族“磨儿秋”传承人吉玛德胡祖辈从事彝族《磨尔秋》活动的传承历史能记起的已有12代。吉玛德胡目前有徒弟10人。在甘洛县的彝族年期间,吉玛德胡都要积极开展《磨尔秋》表演比赛活动,他还到过西昌、冕宁、石棉、汉源等县市彝族磨尔秋文化交流。 

  “彝族磨尔秋”是彝族年期间最具文化内涵的一项活动,对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研究民族体育文化具有较高价值。“彝族磨尔秋”在甘洛彝族青少年中最为盛行,它是彝族人民进行情感交流,展示自我,表达美好愿望,增强体质,自娱自乐的一个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