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体育文化 > 四川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川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达州“元九”登高节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0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达州“元九”登高,是绵延上千年传承下来的一项盛大的登高民俗活动。每年正月初九,达州全城数十万人清晨倾巢出动,登高踏青,野炊山间,极目远眺,日暮尽兴而归。攀高望远,既是纪念先贤元稹,又是借此祭天祈福,期待一扫往岁的不快,迎来新年万事畅达。2009年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有关达州元九登高习俗的由来一直存在着两种说法:一种是为纪念玉皇大帝。古时达城翠屏山上有玉皇大帝庙,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生日,每逢该日,达州人便上山烧香,为玉皇过生。另一种是为纪念元稹。相传公元815年,元稹(唐代诗人,世称元九)贬谪通州(今达州)任司马,初到任时,“人稀地僻、蛇虫当道”,元稹励精图治,清正廉洁,政绩斐然,为当地百姓干了不少好事。公元818年正月初九,元稹离别达州。相传,当天全城父老倾城出送,元稹沿州河渐行渐远,百姓登临翠屏山向元稹挥泪告别,依依难舍。从此以后,每年正月初九,达城民众便群登翠屏山,以示怀念。因元稹排行第九,称元九,正月又古称元月,初九乃元稹离达日,故亦简称为“元九”。因此,“元九登高”相沿成俗,延续至今上千年。 

  在明、清、民国时期,“元九登高”以登达州城河对岸的翠屏山为主,每年正月初九,百姓们合家出游,踏青游春,各得其乐,文人们赋诗作画,缅怀元稹,山上有不同门类的民间艺人表演技艺,还有不同特色的地方名小吃摊,可谓琳琅满目。 

  1949年后,“元九”登高仍在延续,每年正月初九,人们自发的涌向翠屏山。清晨,达州城内万户空巷,人涌如潮,背筐提篮,扶老携幼,笑语声喧,拾级登山,热闹非凡。午间,满山遍野的绿荫丛中,穿紫戴红诸男女老少,或三五一堆,或九十成群,席地围坐而餐,把山林妆扮得花团锦簇,极为壮观,其盛况全国罕见,登高的市民每次多达数十万人。文革中,“元九”登高曾一度沉寂了。进入改革开放的20世纪80年代,“元九”登高转移到凤凰山,达到了鼎盛时期。凤凰山上建起了元稹纪念馆和元稹塑像、长廊、楼台亭阁等多处景点。20066月,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设立“元九登高节”,并将每年正月初九确定为达州市市节,使这一沿袭了一千多年的民间文化习俗活动固定化。200722527日(农历正月初八至初十),达州市举办了首届“元九登高节”。2008年达州市委、市政府顺应民意,决定把“元九登高节”打造为达州市的名节、名片,确立了“年年登高、人人进步”的登高节主题,修建了元稹纪念馆和元稹广场,新建了“六相广场”(纪念包括元稹在内曾在达州任过不同职位的历代宰相);改善了与达城相连的凤凰山、火烽山、翠屏山的基础设施;包装或开辟了新的景点;在节日期间举办丰富多彩的娱乐健身活动。登山的主题,也由单一的凭吊元稹,纪念元稹,发展成为名特小吃展销,名优产品展示,群众赛诗会、文艺表演、广告宣传、招商引资等等。“元九登高”已经成为了融文化、体育、旅游、商贸等众多项目为一体的大型历史文化活动和时尚活动,辉映出“和谐达州”的盛景。2008年登凤凰山的百姓更达空前的30万人。登高的市民也不仅仅是达州本地的市民,来自重庆、陕西、辽宁、河南、湖北、贵州、云南等省市的登山爱好者前来参加登高比赛,极大地扩大了达州“元九”登高节的对外影响力。登高的主要场地也早已由翠屏山转移到了凤凰山、火峰山、雷音铺、铁山、龙爪塔、鹿顶寨等等,只要有山,均有登临之人。到2009年,“元九”登高节,逐步完成了由过去群众自发组织到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的转型。2011年全市参与登山的群众达48.4万余人,2012年有逾60万人参加了登高活动。 

  达州“元九”登高,把唐代大诗人元稹作为纪念的对象,实际上体现了人民对文化的热爱和对官员德政的向往,体现了人民朴素的情感。元稹的诗文不但引起我国世代人们的景仰,还引起外国友人学者的尊敬,足见其长久的艺术生命力。元稹和白居易的“新乐府”诗歌是现实主义诗歌,与百姓贴得很近,能唱能诵,自然受到喜爱,在民间有广泛的影响。人们纪念元稹,也体现了人民对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对历史上杰出人物的崇敬。 

  达州“元九”登高也展示出巴人善歌舞,骁勇善战川东民俗民风的显著特点。达州多山,市民于正月初九登山,可显示力量;在山顶歌舞,可显示迎春的喜悦和对丰收的祝愿。达州“元九”登高是市民每年春节后的第一次集体出游,是一次迎春踏青活动,常常是全家三代人一起登山游玩野餐,体现了家庭和睦的气氛,延续一天的喜庆快乐活动,表现社会和谐的幸福。“元九”登高所登的凤凰山高800900,是一座较高的山,市民们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春日阳光,登山活动其实也成了一次快乐的健身活动。 

  图片资料由 达州市通川区文体广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