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新闻

四川省体育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6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16日,四川省体育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冬灵出席会议并讲话,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为根本导向,深入实施四川体育“123456”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协调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国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体育力量。

罗冬灵2022年1月6日在全省体育局长工作会上讲话照片1


会上,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冬灵以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办好人民满意体育,在新赶考路上交出建设体育强省的合格答卷”为题,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罗冬灵在讲话中深情地说,党和国家领导对体育工作的战略谋划,让我们深感时代伟大、使命光荣;国家体育总局对四川体育工作的指导支持,让我们深感信心满满、力量无比;省领导对四川体育工作的重视关心,让我们深感关怀备至、幸福荣光。

罗冬灵指出,全省体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勤奋、智慧、汗水为2021这个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年”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持续巩固了“科学干、跑步干、廉洁干、快乐干”的良好政治生态,顺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罗冬灵用7个“彰显”总结了2021年工作。一是体育党建彰显定力。政治意识树得“牢”,党史学习教育学得“深”,纪律作风管得“严”,基层堡垒建得“强”,干部选配导向“好”。二是群众体育彰显情怀。全项目参赛,展示群众体育新气象;全域化推动,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全方位供给,开启场地建设新局面;全渠道推广,打造健身普及新体系。三是竞技体育彰显实力。金牌战略成效显现;专项战略落地见效;大运筹备高效推进;竞技新秀屡创佳绩;反兴防兴管控严格。四是青少年体育彰显活力。坚持科学谋划,体教融合创新推进;巧用竞赛杠杆,后备人才不断涌现;创新培训方式,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突出安全精彩,省运筹备扎实推进。五是体育产业彰显动能。产业规模提速增量;体育业态不断升级;市场主体培育壮大;载体创建夯实脊梁。六是体育文化彰显精神。川体精神开出绚丽花;主流阵地高扬主旋律;新兴媒体扩大传播力;传统文化焕发生命力。七是体育+N彰显合力。坚持站高谋远,精心绘制发展蓝图;坚持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坚持科技助力,推动数字体育建设;坚持多方联动,凝聚合力亮点纷呈,全省21个市(州)立足优势,主动担当,创新作为,为体育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一带一路”迈出新步伐;川渝合作收获新成效;开门办体取得新突破。

2022年1月6日在全省体育局长工作会现场照片2


罗冬灵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省体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主要是,体育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项目布局不优,领军人才紧缺,体教融合不够,产业实力不强,科技支撑乏力,社会办体不足。

罗冬灵重点从6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022年全省体育工作。要求全省体育系统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要以拥护“两个确立”为根本点,在重抓体育党建的新赶考路上——坚定作为。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体育事业发展全过程,大力实施“政治铸魂”行动、“思想聚力”行动、“堡垒强基”行动、“清风正气”行动、“人才振兴”行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付诸行动,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要以办人民满意体育为出发点,在大抓群众体育的新赶考路上——倾情作为。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体育的需要,充分发挥“健康四川行动”考核“指挥棒”作用,常态精准做好群众体育专项基础工作,抢抓机遇以体育公园建设为抓手加快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铺天盖地开展系列体育赛事活动,建立健全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网络,普及推广科学健身知识和技能,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三要以对标奥运全运为目标点,在强抓竞技体育的新赶考路上——拼搏作为。要立足未来奥运、全运3个周期,系统思考、深度谋划,推动竞技体育展现硬实力。要坚持科学精准,谋划金牌布局;坚持培优育强,打造金牌队伍;坚持科技引领,打造金牌体系;坚持严管厚爱,提供金牌保障;坚持开放办体,夯实金牌基础;坚持反兴防兴,确保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

四要以加强梯队建设为突破点,在深抓青少年体育的新赶考路上——务实作为。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凝心聚力,全力以赴筹办省运盛会;强化协作,奋力推进体教深度融合发展;夯基筑垒,全面打造人才培养青训阵地;提升能力,强化体育教练人才梯队建设。

五要以服务经济发展为落脚点,在力抓体育产业的新赶考路上——创新作为。要构建“规划引航、示范带动、政策支持、统计保障”产业体系,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工程、体育消费促进工程、市场主体培育工程、体育融合发展工程,力争2022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175亿元,增加值达到850亿元,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加快推进华西坝国际体育公园城、四川省体育职业学院太平寺校区教学综合楼、四川省体育运动学校新校区等重点项目建设。

六要以讲好川体故事为引爆点,在常抓体育文化的新赶考路上——激情作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体育博物馆实体馆建设,做好四川体育陈列室有序开放,弘扬川体精神、讲好川体故事,为体育强省建设凝聚正能量,激发广大体育工作者倾心热爱、倾情奉献、倾力实干。

罗冬灵强调,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廉洁过节等工作。全省体育系统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升抓安全生产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以铁的面孔抓监管、以铁的手腕治顽疾、以铁的纪律作保障,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纪律意识,加强廉政教育,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四风”,确保过一个安全、祥和、廉洁的新春佳节。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明主持会议。会上,副局长程静宣读了表扬2021年度全省体育工作突出单位和竞技体育突出个人的通报。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兴东,省体育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宋绪贵,省体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赵军出席会议。

巡视员,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局机关各处(室)及中心、体育总会办公室负责人,各直属单位负责人,有关高校、医疗机构、省级单项体育协会、民营企业负责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体育部门班子成员、相关(处)科室负责人,四川体育职业学员班子成员及各处室、系(校、中心)党政负责人,其他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