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州新闻

“摩托”书记的战“疫”之旅——记广安市邻水县九龙镇羊鹿滩村第一书记张建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3    责任编辑: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

logo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位骑摩托的男子,几乎天天穿梭在羊鹿滩村院落和田间。他叫张建文,九龙镇中心小学副校长,3年前,被邻水县教科体局选派该村任第一书记。一辆老旧摩托,这是他的标配,被村民亲切呼叫为摩托书记。

24小时,为生命站岗

正月初四,张建文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家人反复劝阻:第一书记任期即将结束,病毒传染性强,潜伏期长,你又何苦啊。”“不!只要我还没离开羊鹿,就得和村民并肩作战,共克疫情。张建文斩钉截铁,随即骑车摸黑奔赴隔家38公里外的羊鹿滩村。当天晚上,他紧急组织村组干部,在过境省道202上搭帐篷,设关卡。兰主任,今晚由我执勤,你熬夜遭不住!张建文劝支书回帐篷。司机同志,请亮通行证、测体温,谢谢。张建文一天核验过往车辆120余驾次,正月初四晚上几乎没合眼。次日早上,张建文仍饱含战激情,劝导车辆和行人持证过关。摩托书记,你又不是不认识我,我没通行证,你还要拦我不成?张建文笑呵呵地劝导:病毒不认人啊,为了您和大家的安康,请回吧。

夜班儿由我包了!”张建文对村文书说。实在撑不住了,他就回帐篷打个盹儿。即使下雨天,他也穿筒靴,撑雨伞,守卡不放松。张书记,喝点热汤吧!村民何贵华说,你连续多天都没回家了,饿了就吃一桶方便面!一个月以来,张建文口干舌燥,腰酸腿疼,张建文轻了十多斤。但他面带微笑:“24小时,为生命站岗,我累并乐着!

村组院,筑铜墙铁壁

兰主任,咱们去核验5—9组返乡人员哟。每天早上730,张建文即召集村干部开始入户检疫工作。张建文和三职干部兵分两路,逐户摸排外地返乡人员,测体温,查疫情,填日志。何必这么麻烦嘛,摩托书记。有些返乡村民不解。张建文冷静地说:只有摸准每一个人情况,才能点对点做好有效防控。”“防输入是羊鹿滩村防控重中之重。该村每年农民跨省务工高达1000人,这给疫情防控带来较大困难。

大叔大婶,少出门、少扎推、戴口罩、勤洗手。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这是张建文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从交通卡点撤退后,张建文就骑着摩托,进院入户宣传,贴宣传单1000余张,发明白纸3000余份,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及相关公告20幅,拉布标10幅,制展板4块,微信推送防控知识100余条。他带着村民打扫卫生,背着喷雾器对院坝消毒杀菌,做细做实日消毒”“日记录”“日清理,铲除病毒滋生的土壤,打造洁美院坝。为防止村民赶场交叉感染,张建文带领村组干部,为村民代购物品,统一配送到家。防输入防扩散双线并进,里应外合,对新冠病毒围追堵截,防控工程形若铜墙铁壁。一心想着村民,张建文受了风寒,咳嗽、头晕、乏力。妻子不忍劝道:“你为了工作,不要命啦!这个七尺男儿眼角湿润了……

种养业,解燃眉之急

疫情来了,种子、化肥不好买哟。正在掏田的残疾人陈光明说。张建文刹住摩托,挽起裤管,陈光明手中的锄头,帮他秧田,并关切地说:你手脚行动不便,这几垄,我帮你掏,种子、化肥,我明天送上门。了解,张建文组织村组干部,入户统计农资需求情况,联系农资部门,将农资送到农户家中。从田里爬上来后,嘟嘟……”张建文的摩托驶入5组,路遇村民于建芬:于大姐,疫情耽搁你出门了哈。”“恼火,一时半会去不了广东了。于建芬有些犯难。随后,张建文率村组干部,入户统计外出务工人员出行意愿,全村离乡农民工坐上了县上统筹安排的返岗专车。

张书记,受疫情影响,洪湖酒槽来不了,100多头牛要饿肚皮了……”接到养牛场刘小明求助电话,张建文赓即向镇上请示,最后,决定在川渝交界的冲口卡点,转接酒糟临时解决肉牛的吃饭问题。转运后,牛场饲料每天超支200元。刘小明一筹莫展,张建文几经周折,为其联系饲料公司,总算妥善解决了牛场的燃眉之急。

疫情发生后,张建文骑着摩托遍访各组建档立卡户,深入2个养牛场,1个养猪场,3个养鸡场,1个蚕桑场,他像及时雨一样,滋润了种养户心头之渴。

……”“孩子,快去看,又是张书记来了……”羊鹿滩村民像迎接亲人一样,期待着张建文的到来。疫情来袭,张建文骑着摩托车,从田间地头到公路院坝,他带着2000余村民对脱贫安康的殷切期望,像陀螺一样,不停循环着他的战之旅。被村民们昵称为摩托书记的他,不畏个人安危,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舍小家顾大家,赢得了羊鹿村民的爱戴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