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州新闻

成都市发布促进全市体育健身服务机构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7    责任编辑:成都市体育局

logo

3月15日,成都市体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关于促进全市体育健身服务机构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及15个运动项目健身服务机构指导标准。

1)主要内容。《指导意见》共分四章十二条,主要明确了体育健身服务机构的行业监管主体及各自的工作职责、监管形式,并对体育健身服务机构开展经营活动所需具备的资格条件、服务内容、收费标准、从业人员管理、场地设置条件、招生宣传等事项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田径、游泳、篮球、足球、排球等15个市级单项运动协会依据《指导意见》制定发布开展各运动项目健身服务的指导标准,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行业规范,结合各运动项目的实际情况和特点,进行了更加细化的指导。如对开展体育健身服务的经营场所面积、场地设施条件、收费标准、教师教练员资格等设置了具体条件,部分协会还根据体育健身服务机构的经营规模、服务水平、市场信用和消费满意度等开展星级评定。

2)目的意义。通过行政部门研究制定指导意见、运动项目协会发布指导标准,以“行政指导+行业规范”的方式,推动体育健身服务行业走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的良性发展道路,既保护市民的体育消费权益,实现“消费有保障、权益有保护、服务有质量”,又推动各运动项目普及推广和有序发展,更充分调动体育运动项目协会和健身服务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运动项目协会改革和市场主体发展,培育更多更好更强的体育服务品牌和行业龙头企业,激活壮大体育健身消费市场。《指导意见》的发布,将有效强化体育市场治理,推动培育良性竞争、公平有序的体育健身服务市场,提高体育公共服务质量。

3)工作安排。目前国内其他城市尚未有类似规范性文件,因此成都市发布该《指导意见》和单项运动项目健身服务指导标准具有一定的探索性。《指导意见》发布后,成都市体育局将积极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和市体育总会、体育商会、各单项运动协会,对意见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及时收集、反馈健身服务市场主体、体育消费者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根据运动项目的开展情况和实际需要,更新发布更多的运动项目健身服务指导标准,最终覆盖全市市民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运动项目,让运动项目协会和体育健身服务机构更好地为市民的健康服务,让广大市民更好地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培育健康运动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