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体育产业

攀枝花市竞训服务业稳步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4    责任编辑: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logo

2020年攀枝花市开展省级以上赛事活动3项,参加全民健身人数达10万人次。省级以上赛事参赛人数700人,带来直接消费110余万元。全年共有126支各级运动队伍3046人来攀冬夏训,直接消费达到2560余万元。

 (一)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

“康养+运动”是做好“阳光”文章、推进“康养+”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攀枝花市康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康养+运动”列为五个“康养+”之首。根据国家、省市关于体育产业的发展要求,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设置了体育产业科,完善科室职能,配备专职人员。成立“康养+运动”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年组织召开了20余次“康养+运动”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有关康养产业发展文件、会议精神,研究推进“康养+运动”产业发展工作,并定期向市委、市政府及省体育局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建立起了市、县(区)两级沟通协调、资源共享、上下联动畅通的工作机制。将体育产业工作纳入市县教体重点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拟定市级重点目标、重点任务,下发县(区)体育产业工作指导目标。市康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编制了《攀枝花市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和《攀枝花市运动康养特色小镇建设基本要求》《攀枝花市运动康复行动指南》等22项康养产业地方标准,认真落实规划和标准,推进“康养+运动”产业科学、规范、有序发展。

(二)强化政治担当,做好疫情防控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体育局的指导下,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和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相关县(区)党委政府、各竞训基地、在训运动队及其主管单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和省政府、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做细做实训练基地、体育场馆、体育企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举措,体育场馆、体育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体育产业市场安全稳定健康发展,确保了产业管理从业人员身体健康,来攀竞训运动队的健康安全稳定和训练生活的井然有序,

(三)夯实基础设施,提升产业供给能力

建设攀枝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400公里,目前正在推进第三期米易段建设,预计2021年3月份完工。投入400万元对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东区段)进行了升级改造。投入3000余万元,开工建设东区山水鞠足球公园。根据《国家公共体育设施基本标准》和《公共体育场馆建设标准》,结合攀枝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市、县(区)两级“五个一”工程建设。协助“两城”建设做好现代化综合体育场馆规划需求建议。

(四)落实国家战略,壮大体育消费人口

 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市县级体育组织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对全市83个社会体育组织,263个全市健身辅导站人员进行培训,指导群众科学健身。先后举办攀枝花市第四十六届元旦越野赛、攀枝花市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日”系列群众体育活动、攀枝花市第二届全民登山健身活动、攀枝花市第一届云健身网络运动会等30余项次群众赛事活动,线上线下参加人数60万余人次,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落实中小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举办中小学生体育赛事活动7项(次),深化中考体考改革,不断扩大体育消费人口基数。

(五)攻坚克难,稳步发展竞训服务业

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按照一个季度至少举办1项国家级以上赛事,1—2项省级赛事。县(区)一年至少举办1项国家级以上赛事,1—2项省级赛事的要求,经与国家、省体育部门及有关运动项目协会磋商并实地考察,目前与各县(区)共同策划2020环攀枝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总决赛等10余项省级以上赛事活动。先后举办2020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跆拳道冠军赛、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拳击冠军赛三项省级以上赛事,其余赛事因疫情原因推后或者取消。充分利用攀枝花冬暖夏凉的气候优势和丰富的自然禀赋,依托国家级皮划艇激流回旋、四川省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红格训练基地)等四个体育竞训基地级现有场馆设施,开展竞训服务。不断繁荣发展训练服务业,不但提升“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培育和彰显攀枝花“阳光·激情·活力·健康”的城市气质,有力的促进了体育与教育、旅游、农业、交通、房地产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十三五”期间共有20余个项目的300多支国内外专业运动队,近1万名教练员、运动员来攀冬训夏训,促进了体育与旅游、文化、康养休闲产业融合发展,带动餐饮、住宿、交通、房地产等行业发展,扩大了体育消费,繁荣了赛会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