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全面加强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体育竞赛组织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3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川体青〔2020〕12号

各市(州)体育局,省级各训练单位,成都体院竞技体校: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关于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以及省体育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的精神,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体育竞赛组织工作,确保各项目体育竞赛审慎、规范、安全、有序进行,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国家、省和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积极稳妥、安全有序推进2020年全省青少年体育竞赛开展,全面加强竞赛组织管理,精心筹划、周密安排,严防严控,节俭廉洁办赛,公平公正竞赛,高质量、高标准、安全有序地做好各项目体育竞赛组织工作。 

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以及《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锦标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赛参赛工作指南》开展疫情防控,统筹好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办赛工作,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落实好精准防控措施。各赛区要专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机制,按照“一赛事一方案”的总体要求精细制定竞赛方案、防疫方案和应急预案,层层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细化任务工作,做到工作到岗,责任到人;赛区施行封闭式管理,空场办赛,加强对比赛场馆和运动员驻地的消毒杀菌以及比赛区域的人流管控,降低人员密度;严格掌控所有参赛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及行踪情况,严禁14天内有高、中风险地区生活史、接触史或体温≥37.3℃以及疫情检测呈阳性的人员参加比赛;如发生任何涉及疫情的可疑现象,各单位要第一时间向当地疫情定点医院、防疫部门和赛事组委会报告并立即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措施。

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参赛安全和办赛安全放在首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强化责任落实。对安全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并进行隐患排查,建立健全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和工作预案,提高赛事各方面安全管理和处置水平;加强对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参赛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严格遵守和服从大会组委会各项安全管理规定,确保各项体育竞赛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的反兴奋剂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反兴奋剂条例》、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和省体育局关于反兴奋剂工作各项规定,组织开展好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体育竞赛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工作,提高广大青少年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各级管理人员反兴奋剂的自觉性和防范能力。各单位要层层抓好责任落实,清除潜在隐患,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层层把关、人人负责的责任落实机制,切实维护各项体育竞赛的公平纯洁。

五、各市(州)体育局作为本地区各项目参赛队的管理责任单位,要将疫情防控、安全参赛、公平公正竞赛、展现良好的体育精神和职业道德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监管,树立正确、积极、健康的道德观、价值观和参赛观,做到规范、文明、安全参赛;严格遵守大会竞赛规程、规则和要求,严格遵守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各项规定,在赛场上展现良好的体育精神与道德,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要特别强化领队、教练员对运动队的管理职责,服从组委会安排,遵守大会各项规定和要求,加强对运动员在赛场内、外和赛前、赛中、赛后的组织管理,严防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要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施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六、各承办单位作为赛区工作的管理主体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对赛区工作的组织实施,认真履行承办工作职责,严格执行省体育局各项规定和要求,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场地器材、后勤保障、安全保卫、食品卫生、防暑降温、医务监督、交通安全等赛前筹备工作和赛中组织工作。安排好运动队报到、食宿接待、赛前训练和赛场布置,召开好组委会和裁判长、教练员联系会议,组织好各场次比赛、颁奖、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落实好比赛期间的饮水、洗澡、防暑、灭蚊、卫生、医疗、交通、安保等具体工作。要将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贯穿于整个竞赛组织工作全过程,全面做好疫情精准防控工作,加强对食品安全、交通安全、赛场安全、驻地安全等的防范和管理,强化医务检查和救护保障工作,加大卫生监督力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和防暑降温措施,坚决防止疫情事件和食物中毒等安全问题发生。

七、省级各训练单位和成都体院竞技体校作为竞赛项目管理责任单位和执行单位,要严格按照省体育局工作部署,落实好“一把手负总责”要求,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和竞赛组织领导管理工作。各单位负责人、项目管理员和工作人员要守纪律、讲规矩、严要求,节俭廉洁办赛,起好表率作用;加强对比赛的管理指导和监督,支持和帮助承办单位开展好筹备工作,督促赛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方面工作保障到位,与承办单位团结协作,共同完成比赛任务;加强对运动队的参赛管理,严把参赛资格关,严格监管运动员报名、报到、检录等工作环节,防止赛风赛纪问题发生;严格执行竞赛规程、规则,公开、透明的组织抽签、称体重等,保证竞赛公平、公正;加强对裁判员的选派、管理和监督工作,规范裁判员选派程序,加大对裁判员执法的监管力度,对在比赛中违反纪律要求的裁判员,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加强对比赛现场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加强工作的计划性和预见性,根据项目规律、特点及赛区情况,制定和完善比赛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细化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保证比赛安全、规范、有序进行。 

八、各赛区要建立并完善重大事项和疫情防控报告制度,比赛期间如发生重大安全、赛风赛纪及涉疫等问题,各单位务必在第一时间按照规定和程序应对,主动积极妥善处理,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报告有关情况,不得漏报、迟报和瞒报。凡因管理不善、工作不力,发生疫情、安全、赛风赛纪和兴奋剂等问题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九、比赛结束后,各项目管理单位要认真做好竞赛工作总结,对比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进行梳理和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和改进措施,并于赛后15个工作日内报送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          

四川省体育局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