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四川省体育局
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引导
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促进青少年
视力健康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4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川体青〔202014

各市(州)体育局:

为贯彻落实《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引导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促进青少年视力健康的通知》(体青字〔202015号)文件精神,有效化解疫情期间,广大青少年较长时间居家学习、生活,体育锻炼减少,用眼时间显著增加,视力健康面临的较大风险,积极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的相关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积极行动、采取措施,引导青少年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体育锻炼,促进视力健康。

二、广泛举办和组织参加线上亲子运动会、线上赛等各类赛事活动。依托互联网平台,创新设计活动项目,采取教学示范、积分打卡、直播互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为青少年提供丰富的体育赛事活动服务,促进青少年在家庭、社区就近就便坚持体育锻炼,增加每天体育活动时间。

三、科学有序恢复线下体育赛事和活动。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适时开展线下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要科学研判风险,制定严格的赛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预案,审慎举办身体接触类体育赛事活动。要特别重视将亲子体育作为切入点,推动形成小手牵大手、儿童青少年和家长共同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局面。

四、积极推广普及青少年科学健身方法和知识。针对当前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等突出问题,推进实施青少年“健康包”工程,持续推出一系列针对青少年视力健康的体育干预办法。积极联合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对广大青少年在科学健身、运动技能、项目文化等方面的指导和教育,帮助青少年更加科学、有效的进行体育锻炼。

五、积极做好宣传引导。通过媒体广泛宣传体育运动在预防近视、改善青少年视力健康等方面的作用,大力倡导儿童青少年每天户外运动2小时的理念,增强青少年和家长的体育意识和健康意识,推动形成家庭、家长重视支持青少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舆论氛围。

六、建立青少年近视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将促进青少年视力健康作为体育的一项重要功能,建立必要的长效工作机制,把促进视力健康的理念和目标融入日常体育工作,贯穿在政策制定、体育赛事活动体系建设、体育项目推广普及、体育宣传等工作中,为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作出体育应有的贡献。

七、各市(州)体育局要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把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举措上。请各单位于1110日前对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将文字材料和图片报送省体育局。省体育局将认真整理、梳理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并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宣传推广。

四川省体育局

2020723

(联系人:胡莉娟陈筱羽;联系电话:028-8702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