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网络安全宣传周

如何防范“伪基站”的危害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06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今年以来出现了一种利用“伪基站”设备作案的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伪基站”设备是一种主要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的高科技仪器,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并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犯罪嫌疑人通常将“伪基站”放在车内在路上缓慢行驶或者将车停放在特定区域,从事短信诈骗、广告推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伪基站”短信诈骗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广种薄收式”,嫌疑人在银行、商场等人流密集地以各种汇款名目向一定半径范围内的群众手机发送诈骗短信;二是“定向选择式”,嫌疑人筛选出手机号后以该号码的名义在其亲朋好友、同事等熟人中发送短信实施定向诈骗。

用户防范“伪基站”诈骗短信可从如下方面着手:

1.当用户发现手机无信号或者信号极弱时仍然收到了推广、中奖、银行相关短信,则用户所在区域很可能被“伪基站”覆盖,不要相信短信的任何内容,不要轻信收到的中奖、推销的信息,不轻信意外之财;

2.不要轻信任何号码发来的涉及银行转账及个人财产的任何短信,不向任何陌生帐号转账;

3.用户可安装手机安全防护软件,以对收到的垃圾短信进行精准拦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