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丨自然资源加持赋能 户外运动喜迎春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9

近日,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林草局、国铁集团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推动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这为四川阿坝州四姑娘山景区发展户外运动带来了新机遇。

一、四姑娘山具有发展户外运动的自然资源条件

四川省阿坝州四姑娘山景区是全国最早从事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开发的旅游景区,2021年被国家体育旅游、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其拥有世界级的山地户外景观资源,独特的第四纪冰川地质地貌,构成了河谷到最高峰约3350米的落差,高山、极高山、河谷、混交林带层次分明,雪山、森林、湖泊、草甸、瀑布、溪流分布均匀、组合自然。景区内拥有8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100多条难度各异的天然冰壁,20余条经典徒步穿越线路,400公里越野跑线路、顶级自行车骑行线路,6个绝美露营地等。可以开展登山、攀岩、攀冰、漂流、徒步穿越、越野跑、自行车、露营、观山、观鸟、观花、观星、观海等户外运动,享有“东方圣山、户外天堂”的美誉。

二、四姑娘山积极探索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

2017年开始,四姑娘山依靠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充分借鉴世界山地户外运动产业的发展经验,积极探索发展山地户外运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是通过建立山地户外运动官方管理机构、制定山地户外系统开发规划,编制山地户外管理体系,成立中国首支高山应急救援队伍、全面提升管理能力。二是不断加大山地户外运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留住户外运动爱好者。三是通过开发多元化的户外运动产品,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等手段,打造精品、提升知名度,不断提高“山地户外”品牌的影响力,最大限度释放四姑娘山山地户外运动市场潜力,吸引户外运动爱好者。四是综合施策保护自然资源,四姑娘山景区规定任何人不带一次性用品上山,乱扔垃圾现象日益好转;上山背矿石的村民,转变成了马夫、向导、民宿从业者;过度放牧有效缓解,森林、草原、湿地逐渐回归原始状态。

近年来,四姑娘山户外运动赛事品牌已初见成效,每年举办“四姑娘山攀冰节”“四姑娘山登山节”“四姑娘山熊猫大道自行车公开赛”“四姑娘山徒步露营大会”“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等赛事活动。其中“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已纳入UTWT超级越野跑世界巡回赛,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越野赛事和全球最酷十大马拉松赛事。通过一系列探索和努力,四姑娘山的影响力越来越高,进入景区的人数以年均17%速度增长。目前四姑娘山地区的户外运动俱乐部共有34家,职业高山向导(协作)210名,提供相关就业岗位超900个(后勤保障、高山厨师、高山摄影等),与四姑娘山有紧密合作的户外运动组织和机构超过1000家,服务对象覆盖全国各中心城市精英人群和67个国家、地区的专业户外运动人员,年接待专业户外运动人员超过2万人次,户外运动产业每年为当地带来超过5000万元的经济效益,有力助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很好践行了“两山”理论。

总之,四姑娘山在有效保护环境的同时,积极探索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已初步实现了“户外管理规范化、户外服务专业化、户外培训基地化、户外节赛精品化和户外元素多元化”5化目标。但也存在着户外运动项目单一与需求旺盛的发展瓶颈,2017年以前,四姑娘山只以夏季徒步穿越、登山,冬季攀冰几项户外运动为主,忽略了其他优越的户外资源,四姑娘山呈现出单一的户外运动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进一步发展。

三、《规划》为四姑娘山的未来发展带来新机遇

随着《规划》的出台,在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的政策红利下,四姑娘山的山地户外资源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户外运动产品体系将更加丰富,产业融合发展将向纵深拓展,山地户外运动的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景区也将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丰富户外运动产品。随着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在未来山地户外运动发展过程中,四姑娘山将继续积极探索“体育+”(旅游、文化、扶贫、环保等)模式,走“体育+”融合发展道路,形成多元化、特色化、差异化的山地户外运动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体旅融合、文体融合、产业与扶贫融合、山地户外与绿色发展融合、山地户外与全民健身融合,不断丰富户外运动产品体系,切实推动四姑娘山山地户外运动发展。

(二)以户外运动推动景区转型。四姑娘山在开展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的过程中,将继续坚持以生态保护为前提,秉持“不以‘观光人海’消耗‘绿水青山’,追求‘户外质量’成就‘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山地户外为特色,以产业融合为路径,着力研究解决传统观光游长期积累的“生态消耗大、综合效益低、质量意识弱”等深层次问题,将景区核心产品由“传统观光”向“山地户外”转型,旅游方式由“走马观花”向“深度体验”转型,生态环保由“被动推进”向“主动推进”转型,经济收益由“门票经济”向“互动经济”转型,构建出一个“生态为本、观光立基、户外引领、区域协同”的发展格局。

(三)统筹生态保护和户外运动发展。随着户外运动产业的蓬勃发展,辖区内几乎所有劳动力都在户外接待和技术服务中找到了就业创业的新门路,过去鲜有参与的高半山村民也渐渐下山,加入户外运动产业的就业大军,周边村寨的青壮年也陆续开始向景区聚集。更重要的是,整个生态保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将在原住民中生根发芽,从根子上激发生态保护的“主动意识”。

附件:体育总局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自然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文化和旅游部 林草局 国铁集团 关于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的通知

链接:http://tyj.sc.gov.cn/sctyj/flfgwj/2022/11/9/23b53acd1cca415296f6919ca68f56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