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6.15代表性作品】我的冬泳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7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彭宽炜

1981年,我参加了函授学习,工学矛盾及其尖锐。一天,我用冷水清洗了条短裤,很快引发咽炎,马上就咳嗽、打喷嚏,发高烧,赶快到医院打针吃药。老婆有时埋怨“你这样下去怎么了得!”

她的不理解,真让我痛苦极了。特别是冬季,更是不敢摸冷水,同事给我起了个绰号——“天气预报”。

1985春节期间,本想在家读书,可又感冒了,索性带家人出去走走。一次,我在猛追湾游泳池遇见成都热电厂的老年人冒着凛冽寒风冬泳,我感到十分惊讶!心想:“嘿!老头还不怕冷。”“喂!老朋友!这么冷的天,我们穿着棉衣都冷,你还赤膊上阵,不冷吗?”我以非常敬佩的语气问他。他瞥了我一眼。似乎感觉:你比我年轻得多,还怕什么冷。他赤祼着上身说:“下水时冷,出泳池后一身都很舒服。你看我的皮肤红润,现在一点儿都不冷。这叫做血管体操,血管收缩扩张的运动,没有哪项运动有此项运动效果好。”我入谜地听着,心里深深地感到内疚。我较详细询问了他冬泳的益处、方法。他见我是想真学,就鼓励我,“只要下定决心,是一定能够坚持的!”他还向我推荐了《冷水浴》一书,要我在书中学方法、学榜样。后来,我确立了“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

至今,三十多年了,经历了无数风霜雨雪、严寒酷暑。夏天皮肤晒黑了,冬天皮肤冷起皮疹了,都无所畏惧。梅花香自苦寒来。有一年“冬泳日”比赛,我还以在冷水中持续26分钟的成绩,赢得了县内第三名。2006年,青神冬泳协会与乐山市冬泳协会四十多个泳友,利用洪水期,决定长漂100多公里,从沙湾区飘到五通桥区。午后,装载队员的四条船划到沙湾城区大渡河中央,各自跳入洪水之中,在一条救护船的引导下,踏浪而下茫茫洪水平野阔,层层青山叠云烟。风景这边独好!很快,到了“死棒湾”。两个同伴被旋入水涡,江面无人影!太可怕了!刹时,一个同伴冲出水面,头使劲一甩,用手抹掉脸上的水,大喊一声:快游!二十秒钟后,另一个又在五米远处露出了头,说“我在水中长闭了一口气,快游走!”逆风上扬卷着浪花猛烈地向我打来,我来不赢换气,呛了两口水。我赶快背对上风浪,缓过气来,漂过了沙湾“死棒湾”多年的冬泳,多年的欢乐,磨练了意志。我冬泳,我锻炼、我健康、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