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6.15代表性作品】我和乒乓球的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7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成忠基

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当然也包括我自己,这次我居然得了内江市首届“丰谷酒王”杯大奖赛冠军仔细想想,我和乒乓球挺有缘分的——

我开始接触乒乓球是在小学四五年级时,受条件限制,没人指点,全凭自己摸索。最初慢慢垫球,到对着墙打,然后就和小朋友在石头球台上玩耍。现在回想,那时纯粹是乱打,哪有技战术什么的哟。小学时代和乒乓球有关的事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一是因为打球,忘了吃饭时间,回家晚了,被家长打了。第二件事,小升初考了全区第一,就向家长讨要了一付乒乓球拍的奖励。不过,那付球拍只有海绵,没有胶皮。在八十年代初,一个人能够拥有一付球拍,是一件很骄傲的事情了。

读初中和乒乓球有关的事情也有两件,第一件事就是一好朋友借我的球拍去打球,他时间没有选对,在上课期间去打,被他家长知道了,结果悲摧了,我的球拍直接一分为二,可能那家长觉得是球拍带坏了他儿。哎,可惜的我球拍哟。第二件事,就是有一个梦想,天天想,如果能学到国家队的一个发球,发得死转死转的,就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了。现在大概知道,再转的球,也能接得住,最厉害的是相似的动作发出不一样的旋转,才是王道。

读高中,印象最深就一件事情。向一女同学(名字至今记得邹辉辉)借了一付球拍,结果被盗,赔不起。当时一份菜只要五分钱,饭是自己交的米,一付球拍要好几块钱。不敢给家长说,又不敢告诉那同学,上课下课都怕碰到她,纠结了好几天。最后还是鼓起勇气向那同学说明情况。真没想到她却大方地说,没得事,我也不常打,我放着价值也不大。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当时,真的觉得她长得太美了,觉得她是世界上最有度量,最大气的人了,心里立刻涌起一个念头,后来找女朋友一定要找她那个样的。

读大学和乒乓球的缘份更多,进校要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要买一块球拍,花了半个月生活费,买了一块属于自己的红双喜球拍。那时才知道球拍可以只买一块,觉得买一付球拍的人,多半水平不行。更让我觉得一辈子骄傲的就是用乒乓球解决了我的终身大事。老婆是资中的,我是广安的,也没能阻止这份爱情变成亲情。同学说戏称我是“乒乓外交。

我喜欢乒乓球,它给我带来了快乐,带来了健康,带来了友谊,带来了幸福美满的家庭。我相信乒乓球一定会伴我度过愉快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