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体育+N

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度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灭火演练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责任编辑:四川体育职业学院

logo

为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和运动队伍的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火灾初期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四川省体育局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学院“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于20201120日在太平寺校区成功举办了2020年度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灭火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消防安全专家、火调技术处副处长、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兼)郑效桥为大家上了一堂严肃而又生动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同时,由武侯区消防救援大队一线消防战士带领大家亲身体验了消防灭火演练。省体育局安办同志和学院在家院领导出席活动,共120余名人员参加。

培训讲座上,郑效桥副处长紧紧围绕认知火灾、防控火灾和应对火灾三个方面展开详细的讲解。首先,通过列举近20年来全国校园火灾案例和成都超高层、大型建筑防火案例,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一段段火灾发生的视频影像,让大家在思想认识上有了强烈的冲击感和认同感,使参训人员深刻领悟到了校园火灾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其次,逐一分析校园火灾的特点和重点防控场所(部位),如宿舍和办公场所用火不慎、人员密集场所窗户逃生通道、食堂油烟管道等都会造成重大火灾事故,针对上述情况,提出了如何在平时做好相关消防防控工作。最后,结合校园消防防控特点,以“保持警惕、不入险境,认识危害、有效防护,掌握技能、平时准备,灵活机智、快速应对”24个字内容为重点,对校园消防防控作出了总结收尾。

演练活动中,武侯区消防救援大队聚龙中队的消防战士为大家一一展示消防救援装备,就装备的使用说明、功能用途、发展状况等与大家详细交流,并耐心细致的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同时,指导部分参训人员代表进行现场火盆灭火操作,让大家切身体验如何使用消防器材对火源进行灭火。活动临近尾声,广大师生员工纷纷表示:“这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让自身从思想意识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今后还会逐步地普及和感化身边的朋友和家人。消防灭火演练是自己第一次亲身体验灭火,相信以后遇到同样的火灾情况,将会从容地应对处置”。

活动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宇强调,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树牢消防法制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在今后能科学有效地应对初期火灾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