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体育+N

你还以为电子竞技就是打游戏?——这几个德阳小伙有话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2    责任编辑:德阳市体育局

logo

“EDG赢了!我们是冠军!”11月7日凌晨,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冰岛落幕,来自中国赛区的EDG战队以3:2战胜卫冕冠军、韩国赛区的DK战队,夺得全球总冠军。消息瞬间爆红网络,央视新闻等权威媒体也发文祝贺,无数年轻人彻夜狂欢庆祝,“比中国足球踢进世界杯还高兴。”

而就在10月底2021四川省电子竞技联赛暨第二届数字德阳电子竞技城市公开赛总决赛在德阳举行,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数百名电竞高手经过3天的鏖战,决出了实况足球2021、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6个项目的冠亚季军。这也是德阳连续两年举办这样大规模、高规格的电子竞技赛事。

“不务正业”到正式体育项目,从“不入流”到为国争光,电子竞技,已经来到、并且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它和被无数家长深恶痛绝的“打电子游戏”区别何在?它有什么魔力让无数“90后”“00后”为之痴迷?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电竞选手,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又是怎样的?记者专程采访了几位德阳籍电竞人,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电子竞技一样为国争光,我们很欣慰!”

“虽然我不在领奖台上,心里还是无比激动,毕竟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黄港,游戏ID名“鸡蛋”,德阳人,今年24岁,原和平精英职业选手,效力于滔搏(TES)俱乐部,PCMO全球总冠军TES战队的一员。

11月6日深夜,黄港和室友们一起观看了比赛直播,EDG夺冠后,他们整栋楼都在庆祝,欢呼声划破了城市的夜空。“这不是中国战队第一次夺冠,但含金量更高,因为四强中另外3支队伍都是韩国的。EDG爆冷夺冠,不亚于任何一支体育队伍为国争光,所以年轻人都看得热血沸腾。”

更让黄港感到欣慰的,是EDG夺冠后引发的广泛关注,让他第一次意识到原来国内有这么多人喜爱和关注电子竞技,这让在职业电竞圈打拼多年的他有种“扬眉吐气”的感觉。“就在几年前,电子竞技还是跟‘不务正业’‘网瘾少年’划等号的。不但天天被父母唠叨,交了女朋友都不知道该怎么跟对方家长介绍自己的职业,只能笼统地说‘搞电脑的’。”

黄港告诉记者,其实业内的人都清楚,游戏打得好,并不意味着就能成为职业选手。“自律、团队精神、坚韧不拔等等,都是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从这点来说,EDG的成功,也算是再次为这个群体正了一回名。”

     团队精神,比天赋什么的更重要

 职业素养。这是黄港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

“我见过很多年轻的小伙子,天赋不错,但无法走上职业电竞这条路。有的是因为性格原因,不善于交流,不能融入战队;有的是缺乏独立思考和学习的能力,仅仅停留在玩游戏的阶段,缺少胜负心。”在俱乐部战队中,黄港担任自由人,曾随队在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及多项赛事中获得前十的排名。他说,平时队友们吃住训练都在一起,每次训练赛完了,教练都会复盘分析,帮助大家发现和总结存在的问题。队友之间慢慢相互了解、熟悉,在比赛中每个人才会尽力去配合队友,彼此的默契度也才会越来越高。

回顾这些年参加过的大大小小的比赛,黄港最难忘的是一次失败的经历,他说那是他第一次真正明白“团队高于一切”的道理。“2019年打首届PEL联赛,本来训练赛打得很不错,信心十足,结果因为团队不和,队员们心里有想法,都藏着掖着,比赛时打得很自私,最后惨败而归。那次的教训太深刻了,个人实力再强,没有团队精神也是零。”

    职业生涯短,二十出头就得考虑“退役”

黄港告诉记者,职业电竞选手淘汰率高、生涯周期短,黄金期通常在18到22岁左右。有媒体统计,电竞选手的职业生涯平均仅为2.6年,几乎是传统体育行业的四分之一。

正因为如此,职业选手必须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都在训练,一天长达10—12小时,直到凌晨两三点才能睡觉,“饮食方面也有要求,像酒这种会降低反应灵敏度的东西绝对不能沾。”

和很多同龄人一样,黄港从小就喜欢打游戏,但他并未沉迷其中。“我爸的教育理念就是,无论学习还是游戏,都要张弛有度、讲究效率。”正因为如此,他觉得年龄较小的孩子在完成学业任务后、利用课余时间打打游戏,不失为一种放松和调剂,但未成年人心智不健全,家长的监督和引导很重要。

去年,黄港从滔搏俱乐部退役,目前在四川铎魁电竞青训队执教。他想把自己的职业经验传授给想走这条道路的年轻人,如果未来电竞行业发展向好,他愿意一直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这次临时组队参加在德阳举办的电竞比赛,他们最终获得了和平精英的亚军。“没能夺冠有点遗憾,但能代表家乡参赛,感觉很不一样!”

    淘汰率高,百万人争抢一两百个“席位”

黄港无疑是幸运的,20岁第一次参加线下试训就被选中,此后一直在顶尖俱乐部打职业联赛,直到退役。相比之下,大多数想成为职业选手的人却没有这么顺利,而是起起落落、浮浮沉沉,在坚持和放弃之间左右为难。

程豪,广汉人,今年21岁,5年前进入电竞圈,参加过青训队,在半职业的队伍里呆了两三年,去RNG俱乐部试训未被选上。打过英雄联盟LDL联赛(次级联赛),本来有机会打LPL联赛,但却被淘汰。做过直播,参加过选秀,反复尝试和放弃之后,去年终于觉得“打不下去了”。

“就英雄联盟来说,数以百万计的玩家削尖了脑袋想挤进职业电竞俱乐部的大门,但能打上LPL联赛的,全国也就一两百人,LDL联赛和青训队加起来也就几千人。”回顾这几年的经历,程豪觉得,要想成为职业电竞选手,最重要的是两个字:坚持。“如果被RNG淘汰时,我不放弃,现在也可能打上LPL了。很多有天赋的选手就是这样离开的,反倒是一些比较普通的选手,坚持到最后,终于打出了名堂。”程豪说,只要努力过、就无怨无悔了,电子竞技是他成长道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

    从选手到教练再到陪玩,热爱电竞的心不变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大多数人结束了一天的辛勤工作回到家中。但对今年22岁的顾鑫懿来说,工作才刚刚开始。作为一名曾经的英雄联盟职业选手,他退役后当了一名电竞陪玩,为玩家提供游戏陪伴服务。

顾鑫懿进入电竞圈的时间很早,上中学时就参加过德阳本地的网吧赛、城市联赛、高校赛等,16岁进入成都的AES俱乐部,打过CIG(中国电子竞技大会)2015英雄联盟的比赛。不过,在成都的经历并不愉快,“老板一心想着赚钱,对俱乐部的发展没有长远规划,没多久就解散了。”后来,顾鑫懿和队友去了另一家俱乐部,不久也解散了。“那时候正是电竞野蛮生长的时候,打得好就一飞冲天。现在回想起来,算是比较初级的阶段吧!”

盘点这些年参加过的比赛,顾鑫懿最好的成绩是省级联赛的亚军。去年,他去广州一家俱乐部当教练,只干了3个月就回来了,“太累了!每天10点起床,深更半夜睡觉,看训练赛、复盘分析,比当电竞选手累多了。”顾鑫懿坦言,他也不知道目前的陪玩工作能干多久,尽管自己依然热爱电竞。

    电竞不是打游戏,选手能评高级技师

今年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官网发布了13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其中就包括电子竞技员。在这份标准中,电子竞技员的职业有了明确定义,即“从事不同类型电子竞技项目比赛、陪练、体验及活动表演的人员。”按照标准,电子竞技员共分为5个等级,最高一级是高级技师。

消息一出,再次引发网友热烈讨论:电子竞技和打游戏,到底怎么区分?“从本质上说,网络游戏是以追求感受为目的的模拟和角色扮演,而电子竞技则与传统体育项目一样,是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的比拼,具有极强的对抗性和竞技性。区别只在于,它的比赛载体是电子设备。”

   魏峰,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2021省电竞联赛暨第二届数字德阳电竞城市公开赛总决赛的承办单位负责人,他对电子竞技的理解和认识很清晰。“和传统体育项目一样,电子竞技对选手的天赋、体能和肢体反应要求很高,同时需要职业化的、高强度的训练,特别是团队精神的培养。”

   程豪也认为,打游戏和电子竞技的差别,就像打篮球一样。“任何人都能在街头篮球场玩一下午,但职业篮球队乃至CBA、NBA,一切都是非常系统化和职业化的。打篮球的人那么多,有几个能成为职业的呢?”

    看好德阳电竞的未来,期待更多优秀选手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英雄联盟赛事期间,哔哩哔哩平台直播最高人气峰值达到近5亿,直播累计观看人次同比增长超20%。决赛当晚,腾讯视频直播观看人数达8600万,微博官方直播则有1亿人观看,线下更有众多观众在广场、商场观看比赛。

   在德阳,去年首届电竞比赛总决赛同样吸引了斗鱼、虎牙、企鹅电竞、哔哩哔哩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3天累计吸引超过500万人在线关注。而今年,大赛以“古蜀千年底蕴,电竞超越自我,数字引领未来,典范城市梦想”为主题,三天人气值达到了2200多万!“开赛仪式上,有三星堆元素、电竞元素和数字多媒体展示技术,还有全息投影定制画面,很炫酷,跟国内很多大型赛事相比也不差!”黄港说,没想到家乡也能办起如此规格和水平的电竞比赛,他很自豪,更多的还是对电竞未来的期待。

顾鑫懿和队友是临时组队,只取得了第七名,但他还是为德阳感到骄傲。“几个电竞圈的高手都来了,比如遂宁的何逸峰、宜宾的‘临界’,都是大咖。衷心希望德阳的电竞赛事越办越好!”

    魏峰告诉记者,连续两年主办全省电竞大赛,德阳受到的关注、特别是在年轻群体中的关注远超预期,在此印证了这项运动庞大的群众基础。“正如市领导在开赛仪式上所说的,我们以大赛为契机,培植电竞产业、引育电竞人才,打造城市新名片,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全力打造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德阳,大有可为!”

11月5日,2022年杭州亚运会组委会正式公布8款电竞比赛项目,这也是电竞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竞赛项目,所获奖牌将计入国家奖牌榜。

   “期待有一天,能有德阳选手站在这样的舞台上!”黄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