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四川省体育局关于公开征求意见《四川省关于加快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公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1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抢抓冬奥”时代机遇发展冰雪运动的决策部署,为老百姓提供多元化冰雪运动和冰雪消费服务。我局牵头草拟了《四川省关于加快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欢迎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并将意见于2022711日前以信函或电子邮件形式反馈给我局(单位应加盖单位公章,个人应署实名并附身份证复印件及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四川省体育局(成都市青羊区大石西路6号)

邮政编码:610071

联系电话:02887027062

电子传真:028—86623761

电子邮箱:scstyjtycyc@126.com

:四川省关于加快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四川省体育局                 

                          202271                



附件

加快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抢抓冬奥”时代机遇发展冰雪运动的决策部署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省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的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继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强化战略规划布局,建设利用好冰雪场地设施,发展冰雪产业,丰富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把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保持下去。发挥我省在全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区位优势,以办人民满意体育为宗旨,丰富冰雪运动产品与服务供给,推动冰雪运动普及,提升群众参与冰雪运动获得感,助力体育强省建设。

(二)基本原则

——坚持人民至上,服务大局。全力引导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参与冰雪运动需求,助推竞技水平提升,助燃群众参与热情,助力产业提质增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参与加强政府引导,制定政策规划,提供公共服务,营造重视冰雪运动、支持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的社会氛围。发挥市场参与作用,着力推进冰雪运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量,提高质量,完善市场机制。

——坚持协同配合,融合发展。统筹各部门、各地区协调实施,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发展格局。推动冰雪运动与旅游、康养、休闲、娱乐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手段,形成良好发展态势。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依据各地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以四川得天独厚的南方暖雪资源优势为依托,室内室外结合发展,真冰雪人工冰雪和旱雪综合推广,不断改革创新,形成冰雪运动发展集聚区。

——坚持安全有序,健康发展。广泛开展冰雪运动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建立多部门联合安全监管体系,深入开展检查巡查,强化安全措施,细化安全责任,全力保障冰雪运动安全有序、健康发展

(三)发展目标

1.冰雪运动竞技水平进一步提升。紧紧围绕四冰四雪一轮滑规划建设9以上专业运动队,常年在训运动员维持在200人以上,高水平教练员及复合团队人员达到20人以上,覆盖冬运会50%以上项目,全运会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力争站上下届冬奥会领奖台

2.冰雪运动参与人口进一步增加。丰富场地、赛事活动供给,“十四五”期间全省累计参与冰雪运动超过3000万人次大力培养冰雪运动社会指导员,力争全省具有相关资质的从业人员常年保持在1300人以上。坚持体教融合,“十四五”期间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学生培训、赛事和研学活动不少于200

3.冰雪运动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加快推动冰雪运动项目规划,建设标准化、大众化、便利化冰雪运动场地。力争十四五期间现有冰雪场地提档升级占比超过60%以上,建成各类冰雪场地60个。

4.冰雪运动产业总量进一步提高。着力发展冰雪健身休闲业,积极培育冰雪旅游产业冰雪装备制造业。力争到“十四五”末冰雪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150亿元。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冰雪运动发展格局。扩大四川冰雪运动开放合作水平,加快与北方冰雪运动强省和国外冰雪运动发达地区建立合作机制。实现冰雪运动体系构建、产业规划、市场开发、赛事打造、人才培养等多维度的紧密连接,构建四川冰雪运动发展新格局。将冰雪运动产业纳入区域协同发展规划,以冰雪旅游、冰雪场地、冰雪装备、冰雪赛事、冰雪人才为核心,推动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实现资源共享。结合冰雪资源条件和一核一轴带五区”体育产业空间布局,开展户外滑雪、旱雪、滑冰、冰壶、冰球、轮滑等冰雪运动项目,打造白色冰雪运动产业带。

大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供给。加大成都平原经济区冰雪运动场地设施新建和改(扩)建力度,形成区域示范效应。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滑雪场、川南、川西、川北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标准冰场、标准轮滑场;全省推广“金针菇旱雪,在有条件的体育公园、旅游景区建设旱雪场。鼓励四川省体育职业学院、成都体育学院、四川省体育运动学校依法依规建设冰雪运动场馆。借鉴水立方冰立方模式,支持成都市大运会后体育场馆进行适应性改造研究,推广体育馆与冰雪场馆互换互转。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可以在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风景名胜区的二、三级保护区内建设冰雪场地设施和冰雪运动营地

三)提升竞技水平引领冰雪运动发展建立健全冰雪运动项目训练体系,充分利用各地现有的冰雪资源,逐步形成以市(州),县(市、区)长期训练为基础,以省级集训为重点的训练体系。鼓励引导冰雪退役运动员转岗从事冰雪运动行业,通过专业技术培训推荐到学校任体育老师、俱乐部任教练等,让优秀冰雪运动人才为社会提供服务把适合冰雪运动、有发展潜质的残疾青年吸纳到运动队,保障对残疾人运动员的系统训练。

)推广普及全民参与冰雪活动。发挥冰雪运动协、轮滑协会和其他社会组织作用,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积极引导冰雪运动市场主体增加各类时尚、新颖的冰雪运动新场景、新玩法,拓展冰雪运动参与人群。完善冰雪运动赛事体系,推进办赛主体多元化。加快构建以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为引领的顶层赛事体系,以自主品牌赛事为导向的中层赛事体系,以常态化民间赛事为根基的基层赛事体系。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市(州)成立冰雪运动协会,组织各级各类群众性冰雪运动赛事和活动,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冰雪运动培训机构。适时承办国内外高水平冰雪赛事,常态化举办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打造全域天府系列赛之滑遍四川。统筹协调大邑西岭雪山、阿坝九鼎山、绵阳九皇山、新都尖锋旱雪、广元曾家山、都江堰融创雪世界、乐山峨眉山阿坝毕棚沟、达州巴山大峡谷冰雪运动经营单位和冰雪运动俱乐部盘活资源、加强联动、形成合力。

(五)完善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机制。以冰雪运动发展需求为导向,健全冰雪运动人才培训体系。支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开设冰雪运动专业推进冰雪产业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积极引导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多元化培养模式。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体战略将符合条件的冰雪运动人才纳入“天府英才”支持范围。加强冰雪运动教练员、裁判员培养工作建立多层级的培养和评价机制。轮转冰跨界选材双管齐下,多元组建项目队伍在人才培养、选拔任用、岗位设置等方面打好政策组合拳

(六)推动冰雪运动体教融合。支持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在全省范围培育一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校积极与冰雪场馆或冰雪运动俱乐部建立合作,开设冰雪体育课程。支持学校与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冰雪运动教学活动。建立健全冰雪项目青少年竞赛体系,支持举办各类别的大中小学生冰雪赛事。鼓励开展以冰雪运动为特色的研学活动、冬令营活动。

)促进冰雪运动体旅融合。推动冰雪运动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四川“暖雪”优势,打造南方独具特色的冰雪+阳光体育旅游品牌。大力营造冰雪运动旅游发展氛围,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休闲的热情,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冬季冰雪旅游消费季。培育打造一批国家(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为群众提供品质更高、娱乐性更强的冰雪旅游消费新场景。

(八)推动冰雪制造业发展。鼓励各类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冰雪装备生产研发中心,生产“四川冰雪运动装备。大力支持体育制造园区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条,培育“尖锋”“雄冠等本土体育制造企业,打造四川冰雪制造品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知名冰雪制造企业入驻四川,在要素保障上给予支持

(九)挖掘四川冰雪运动文化内涵整理四川特色冰雪运动文化脉络构建冰雪运动文化体系。鼓励以冰雪运动为题材的影视、文学、美术、摄影、动漫创作,不断提升冰雪运动的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发挥冰雪运动专业竞技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冰雪运动文化立体传播矩阵展示四川冰雪运动形象。

(十)推动成渝地区冰雪运动产业一体化发展推动冰雪运动产业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两地冰雪资源要素融合互动、加速流通强化两地合作,建立健全成渝地区冰雪运动产业一体化发展互动机制推动冰雪运动跨区域合作项目建设统筹优化成渝地区冰雪运动设施空间布局支持两地培育具有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冰雪赛事品牌。在冰雪运动产业规划、赛事活动举办、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实行一体化设计和一体化推进

(十一)开展冰雪运动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冰雪运动服务标准化管理,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普惠化、便利化。创新政府冰雪运动公共服务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冰雪运动公共服务供给。加强场地设施、器材装备运动技能、赛事活动、教育培训等冰雪运动服务领域标准制定修订。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体育企业参与制定冰雪运动相关标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冰雪运动服务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

)强化冰雪运动安全监管工作。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严格落实冰雪运动安全监管责任每年组织联合安全专项检查安全回头看加强随机随访随查。强化人员资质、场地设施条件、安全保障制度、公共卫生要求等重点领域的常态化检查指导市场主体做好人员培训和设施保障,突出过程和台账管理,建立责任事故倒查机制。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建立冰雪运动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严格监督考核,对本实施意见组织实施情况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处理冰雪运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二)优化顶层设计。把发展冰雪运动作为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研究探索自然资源向冰雪运动释放路径,解决土地供应等困难。将冰雪运动发展纳入各级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工作计划。

(三)服务社会投资。各级政府结合自身条件,根据本地冰雪运动事业发展情况,建立健全相应的投入机制持场馆建设、人才培养、公益活动等。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冰雪运动发展。积极引导冰雪场地业主单位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协商谈判等方式,降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

)完善管理制度将滑雪场、滑冰场等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四川体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予以重点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冰雪运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民营资本投资建设的体育服务综合体内的冰雪场地设施向社会提供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服务,对开放服务覆盖群众广、社会效益好的项目,经省体育局评审后给予补助。支持体育公园建设在项目配置中加入旱雪、旱冰等冰雪场地设施,对符合条件的体育公园项目将给予补助资金。对新升规入统的冰雪运动类企业给予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