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第十二届全运会

66枚奖牌创历史新高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18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9月12日在辽宁沈阳落下帷幕,四川体育代表团不辱使命,在本届运动会上获得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双丰收,金牌位居西部第一,综合奖牌、团体总分继续保持中西部之首。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一、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 

  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四川代表团共有731名运动员参加了34个大项、251个小项决赛阶段的比赛。他们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西部第一、全国争先、风尚获奖,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任务。 

  西部夺第一。四川代表团团体总分、金牌、奖牌数量和位次均位居西部第一。奖牌和总分在中、西部地区通排也是第一。 

  总分获优胜。四川省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得团体总分1643,比上届增加了79.5,创得分历史新高。 

  奖牌创新高。本届全运会四川省夺得奖牌66枚(其中金牌13枚),全运参赛历史上奖牌数首次突破65大关,比历史上最多的一届(十一届60.5枚)还增加5.5枚。 

  争创风尚奖。四川代表团始终坚持“赛风赛纪与运动成绩同等重要”,“宁可不要金牌,也不使用兴奋剂”。决赛期间未出现一例阳性事件,未发生一起赛风赛纪违规事件,实现了“干干净净战全运堂堂正正创佳绩”的目标。 

  可喜大突破。男子铁人三项、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两个项目首次在全运会上获得金牌。基础大项田径、游泳渐有起色,有着优良传统的短跑项目重新站上了全运会男女百米飞人大战的决赛跑道,女子100米栏前8名中川将占据了3席,马拉松全运会历史上第一取得奖牌。上届全运会采取“休克疗法”的四川游泳,21人的参赛规模创造了四川游泳参加全运会的历史之最。 

  重点在突显。体操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4金,在全运会夺得1金1银;跳水夺得2金1银1铜;田径本届全运会夺得14银;射击夺得1金1银。这四个项目(含伦敦奥运会带入)所获金牌、奖牌、总分,分别占到了四川体育代表团所获金牌的77%、奖牌的29%,总分的30%。这充分表明,我省竞技体育坚持的“突出重点,做强做精”的指导思想富有成效。 

  球类有提升。本届全运会三大球的12个小项中,四川共计有10支队伍跻身各项目前12名,在全运会上取得成绩,队伍数量居全国第6位。其中,男子成年足球、青年足球、女子成年排球跻身前8名。篮球男女青年队均获得第9名,2枚铜牌,甩掉了男篮16年不出线、女篮12年不出线的落后帽子。棒垒曲全部进入四强,乒乓球女团时隔48年闯进全运会前4强,羽毛球女单经过12年的努力再次取得全运会奖牌。 

  新秀在涌现。跳水、田径、射击、曲棍球等项目中一批新秀崭露头角,获得奖牌。19岁的杨健和20岁的邱波挑战难度系数达4.1的109B跳出本届全运会跳水最高的110.7分,在高手云集的男子双人10米跳台上勇夺金牌。女子曲棍球一批不满20岁的“娃娃兵”在老将张益萌的带领下,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半决赛最后时刻反败为胜,顽强杀进决赛,勇夺银牌。 

  奖牌数量和团体总分大幅的增加,可喜的突破,重点的突显,球类的提升,新秀的涌现,有力地提升了四川省竞技体育整体实力,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成绩的取得,得力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得力于广大体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得力于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的大力支持。 

  二、充分展示了四川精神 

  四川代表团运动员在比赛中,始终保持了高昂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了自强不息、敢于胜利的“四川精神”,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女子帆板运动员马娇比赛中不惜放弃比赛,勇救落水的辽宁选手,传递了体坛正能量,获得竞委会授予的唯一“最美选手”称号。从山东全运会的陈晓勇到辽宁全运会的马娇,四川运动员在全国体育的最高舞台上,既展现了出色的运动技能,更展现了高尚的道德,也是我省体育“育人先育德,金牌非唯一”人才教育培养主张呈现的必然成果。 

  体操名将邹凯克服伤病困扰和体操记分规则改变的不利条件,以高难度在男子单杠比赛中夺取金牌。加上奥运带入成绩,他已经获得了11枚全运会体操金牌,成为获得全运金牌最多的体操运动员。 

  女子铁饼运动员谭健在第一投失误后,顶住压力及时调整状态,不到最后不放弃,最终在最后一掷中奋力扔出64.11米的个人今年最好成绩,力压世界冠军李艳凤获得冠军。 

  花样游泳孪生姐妹蒋文文和蒋婷婷将体育与艺术完美结合,虽然仅仅在裁判评分中获得铜牌,但她们完美的表现赢得了所有在场观众给予的比冠军更多的喝彩,也赢得了社会舆论的一致支持,这枚铜牌含金量十足。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本届全运会上,一批老运动员发挥了榜样作用。女子垒球队5名老将黎春霞、于汇莉、潘霞、周怡、吕怡克服伤痛,领衔队伍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仅仅在最后时刻惜败获得银牌。平均年龄33岁的女子皮划艇队员何静彭春王凤杨雅莉第四度征战全运会,王凤、何静当母亲后再次复出,勇夺1银1铜。枪龄比同场竞技的有些队员年龄都长的射击名将张山第7次参加全运会,勇夺第八,实现了参加全运会届届进前八的奇迹。被国家皮划艇队授予终生荣誉队员的陈忠云,年过40,依然不屈不挠征战在体能性项目上,取得第4,拼搏精神令人感动。 

  感人事迹、拼搏事例不胜枚举,夺牌争分路程历经艰辛。全体运动员尽最大努力发挥了训练水平,都为代表团完成任务做出了贡献,合力奏响了一曲高昂的拼搏之歌,充分展示四川人民自强不息、坚强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在成绩面前,必须冷静清醒。通过十二运会决赛,四川体育代表团清醒地看到了与先进省市的差距,也看到了竞技体育提质升级这一奋斗目标的努力方向 

  战略转型还需努力。从第十一届全运会起,我省竞技体育提出了从总分战略向总分基础上的金奖牌战略转型。总分战略实施多年, “船大掉头难”。本届全运会四川获得了历史性的66奖牌,这其中银牌26枚,第4名19个,这为数众多的与奖牌和金牌仅仅一步之遥的差距,说明我们在重点场次和关键点上的质量与效果把控还有不足,项目尖子工程的打造还需进一步提高。 

  基础大项还需加强。田径、游泳、水上三个大项是全运会的金牌大户,本届全运会四川体育代表团在这三个基础大项上有突破、有惊喜,但金奖牌的贡献率亟待提高,游泳仅有2小项进入前8。 

  我们将认真总结参加十二届全运会的经验教训,进一步突出重点,抓好重点,抓出成效。有本届全运会打下的坚实基础,有一批崭露头角的新生力量,我们就有决心、有信心在里约奥运会和天津全运会上创造更多的优异成绩来报答全省人民的关心、支持和厚爱,精心谱写炫丽中国梦·四川体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