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运,川军蓄势待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8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于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市举行。四川共有779名运动员、161名群众选手参赛,参赛人数创四川征战全运会的历史新高。 

  

  一、改革成为全运亮点 

  第十三届全运会进一步深入推进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加大了改革力度,推出了多项改革创新举措,是全运历史上规模最大、形式最多样、政策变化最大的一届。本届运动会,国家体育总局取消了金奖牌和总分排名;取消奥运会和冬季项目成绩带入;取消球类项目数倍计分;允许华人、华侨以个人名义参赛;增加田径、游泳青少年组比赛;建立了游泳、田径、铁人三项等项目业余运动员参加全运会的比赛机制;鼓励各省区市在49个项目单位组队;倡导“全民全运”,增设19个群众体育项目,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融为一体。本届全运会共设有竞体项目33个大项,417个小项,群体项目19个大项126个小项。 

  二、川军参赛规模创新高

  本届全运会,四川779名运动员获得参加竞技体育32个大项247个项目的全运决赛资格,进入决赛阶段的人数相比上届增加48人。群体项目全省有5572名群众选手报名参加选拔,有161名群众手在16个项目中获得进军天津的机会。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参赛项目都大大超过历届全运会。 

  全运赛场上,以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为代表的集体球类项目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关注度高,这些项目的水平是一个地方体育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本届全运会上,四川“三大球”项目全部有队伍跻身前8名的决赛阶段。其中男足U18队伍在提前进行的比赛中获得亚军,创造了四川男足自1953年建队以来在全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男排U21队伍在提前进行的比赛中获得季军,取得了四川排球2001年来的第一枚全运奖牌;四川女子三人篮球获亚军,拿到四川女子篮球在全运会上的第一枚奖牌,男子三人篮球的第四名也是1965年以来的全运会历史最好最好成绩,四川女子篮球U18也已进入四强。   

  三、努力讲好“四川故事”

  截至826日,四川在本届全运会提前进行的比赛中已获得竞技体育项目589群众体育项目8金3银3铜。多个项目成绩创造历史:拳击、激流回旋首次在一届全运会上收获双金,男足建队64年来首次进入全运最后冠亚军决赛,女子篮球、现代五项首次在全运会上获得奖牌。 

  在取得优异运动成绩的同时,四川健儿中还涌现出了不到终点决不放弃的女子马拉松选手王刚红,中国首对花样游泳妈妈冠军选手蒋文文、蒋婷婷,连续第八次征战全运会并摘取银牌的传奇“射手”张山,身残志坚的象棋冠军赵攀伟,组合年龄高达139岁的全运桥牌新人邓尚宇、谢正生等一大批新时代的“体育英雄”。他们用自己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表现讲述了精彩的“四川故事”,展现了新时期四川体育人的良好形象。

  在接下来的全运会比赛中,四川健儿在跳水、体操、田径和水上等项目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实力。他们将全力以赴、顽强拼搏,力争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向全川父老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续写精彩“四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