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2012奥运专题

邱波:四年后我还会再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15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1.8分的微弱差距,这大概是近年来奥运会跳水比赛冠、亚军之间最小的分差了。中国的世锦赛和世界杯双料冠军邱波在伦敦奥运会跳水男子10米台决赛中获得银牌,23岁的美国名将鲍迪亚发挥出色,为美国队夺得自传奇人物洛加尼斯1988年奥运会夺金后的第一块男台金牌。

    男子10米台是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的最后一个项目,决赛过程的跌宕起伏可以用“跳跳惊心”来形容,几乎每一轮动作过后名次都有变化。尤其是最后一跳前,比赛氛围更是紧张得让人窒息;暂时领先的东道主选手戴利以及并列第二名的鲍迪亚和邱波仅仅相差0.15分,而鲍迪亚的最后一个动作和邱波一样——难度系数为3.6的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邱波承认,自己当时非常紧张。

    “我比了这么多场比赛,从来没有这样紧张过;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说,形容不出来,尤其是第五跳后我觉得浑身不自在。第六跳之前,教练跟我说,‘没事,正常跳,就当是我给你看动作’,我稍微好些了,”邱波回忆道。

    结果率先出场的鲍迪亚发挥异常出色,得到102.60的全场最高分。顶住压力上场的邱波动作质量也不错,得到100.80分,和鲍迪亚只差1.8分。

   “最后一跳后,我靠在墙壁上休息了一下,我想让自己冷静一下,当时头脑有点空白,不过我没有哭;这是我真实实力的体现,因为这一段时间以来我有伤,状态不好,”邱波说。

    比赛过程中发生了一个戏剧化的事件——由于第一个动作出现失误,只得到75.60分,戴利以看台上的闪光灯太晃眼为由申请重跳,竟然得到了裁判的认可,并获得91.80的高分。邱波说,这种事情以前在其他比赛中出现过,但自己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当时我的思想都在我一个人身上,戴利重跳和我没有关系,观众的叫声杂音不会影响我”。

    相对而言,另一名中国选手林跃发挥不佳,在第四跳就早早退出了冠军的争夺,让孤军奋战的邱波感受到了压力。邱波承认,“我和林跃并肩作战,他的发挥多少对自己有点影响;我们关系很好,很为他遗憾”。

    19岁的邱波是男台2011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的冠军,如果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他就将成为大满贯选手。但近两年在国际比赛中保持不败的邱波,却在离冠军近在咫尺的时候无缘金牌。邱波坦言:“今天我输了,但我输得心服口服。鲍迪亚今天跳得确实不错,而我则比较稳,没有特别出色的动作。我想,这就是上天给我的磨练吧。”

   “就像罗马世界锦标赛一样,当时我没有赢得金牌,但后来我卷土重来;你们放心,四年后我还会再来的。”他说。

    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时收获7金,本届奥运会缩水到6金,是不是意味着中国跳水梦之队的优势会逐年瓦解呢?邱波语气坚定地说:“中国跳水队永远是最强的!今天这枚金牌丢了,不代表以后会一直丢下去,我相信我们还有机会夺回来的。真的,没有什么可以难倒我,可以难倒中国跳水队的!我们是一个团队,非常强大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