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健身指导

从“爱”到“懂” 运动慢病患者需运动处方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布时间:2020-01-06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北京市民崔淑莹今年60岁,患有糖尿病4年,听附近公园里健身的“糖友”们说“运动治好了王大爷8年的糖尿病”,于是崔淑莹一股脑儿开始了自己给自己“私人订制”的运动计划:跑步、游泳、打羽毛球,晚上还得跟着街坊邻居们在家楼下跳会儿广场舞。

原本以为一场大汗淋漓的运动之后能带走“病气”,却不料一周大运动量运动后,崔淑莹出现了头晕、胸闷、双下肢疲劳、右侧肢体无力的症状,被送进了医院。听了医生的解释才知道,运动治疗确实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方法之一,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机体对糖的利用和吸收,改善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但是切忌剧烈运动,会引起糖尿病人各种并发症!“糖尿病人运动应避免过度,要控制运动的时间和强度,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量和科学的运动方法。”该医生说。

北京某康复中心科学锻炼指导师张磊针对崔淑莹的情况开出了一张“运动处方”,他说:“在运动前,要做5-10分钟的原地活动关节热身操,活动关节和肌群,让心跳微微加速,为运动做好准备,预防损伤。糖尿病患者应以轻度多种形式有氧运动组合和慢跑为主,每次30-40分钟左右,隔天一次。阻抗运动一周3次,每次8-10组肌肉群锻炼,每组3次。运动可配合每天15分钟的平衡训练和柔韧性训练,以全关节范围无痛为原则,每个关节维持30秒,重复3次。”

5个月后,遵循科学运动处方锻炼,通过调整饮食,崔淑莹的血糖已经达标,也找到了健康正确的生活方式,给自己和家人减轻了压力。她告诉记者:“减少用药后,一开始我还有心理负担,现在血糖被控制住了,每天精神状态好了很多,感觉全身力气也增加了,平时走路都比之前轻松很多。真的不能急于一时而盲目运动,要在专家的科学指导下找到适合自己身体情况的运动方式来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