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08奥运专题

陈燮霞完美表现勇夺中国首金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8-09    责任编辑:省体育局管理员

logo

    奥运官方网站8月9日讯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比赛中,我国选手陈燮霞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2公斤的成绩勇夺金牌,并打破了这个项目总成绩210公斤的奥运会纪录。原纪录是由土耳其选手泰兰保持的。土耳其选手厄兹坎和中华台北选手陈苇绫分别获得了二、三名。

    今天的比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首先进行的是抓举的比赛,第一个出场的是来自尼加拉瓜的莫雷诺,她要的是重量是全场最低的65公斤,两把之后她举起了这个重量,因为和其他选手实力相差比较悬殊,在71公斤试举失败之后,莫雷诺在抓举项目上的最终成绩被定格在了65公斤。随后出场的加拿大选手普雷沃,法国选手诺埃尔,日本的大城美崎也相继完成了她们的三次试举,这时场上的杠铃重量已经被提升到了80公斤。    

    82公斤级是这个项目的一个分水岭,陆续出场的选手均倒在了这个重量上,日本的三宅洋美,意大利的帕利亚罗,波兰的卡尔平斯卡纷纷以80公斤完成了他们的抓举比赛。

    在这之后出场的选手便都是有可能对我国名将陈燮霞产生威胁的潜在对手。韩国选手林琼花轻松举起这个重量后,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作为奥运卫冕冠军的卡伊兰,在82和84两个重量上三次试举均失败,没有成绩结束了抓举的比赛,同事也结束了自己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的卫冕之旅,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了泰国名将汶披塔身上。

    比赛继续进入到白热化阶段,杠铃的重量也提升到了86公斤级,这也是土耳其选手厄兹坎所要的开把重量 ,轻松举起这个重量后,她选择了88公斤这个重量,最后一次试举她完成了这个重量后,小将厄兹坎满脸笑容,兴奋异常。

    此时,除了陈燮霞外,全场所有选手已经完成了各自的比赛,比赛也进入了陈燮霞时间、中国时间。赛前陈燮霞的抓举报名重量是92公斤,但在所有竞争对手均发挥不佳的情况下,她将开把的成绩下降到了90公斤。显然这个重量对于有96公斤实力的陈燮霞来说并不困难,一把举起也确定了自己在抓举项目上的领先地位,随后状态奇佳的广东小将又相继举起了93公斤和95公斤两个重量,以完美的表现结束了自己的抓举比赛。

    稍事休息,比赛继续进行,挺举比赛的成绩将直接关系到最后奖牌的归属,尼加拉瓜小将莫雷诺依旧第一个出场,显然相比起抓举,她要更擅长挺举,虽然成绩和其他选手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但后两把试举的成功,使他获得了85公斤的挺举成绩,同时她也以165公斤的总成绩完成了自己全部的比赛。

    挺举比赛的进程相对较慢,众多选手都在忙着根据自己不同的抓举情况,修改挺举的试举重量,加拿大的普雷沃和日本的大城美崎分别以挺举90公斤、92公斤,总成绩166公斤和172公斤的成绩结束了比赛,法国选手诺埃尔在试举100公斤连续两次失败后也以挺举97公斤、总成绩177公斤的成绩遗憾的结束了比赛。

    真正的决赛在108公斤这个重量上开始,在抓举比赛中取得第二的土耳其选手厄兹坎用了两次试举机会才征服了这个重量。日本选手三宅洋美在举起了105公斤后,选择了直接冲击奖牌的策略,她的后两次试举重量均要了100公斤,但显然她的实力还没有到达这个水平,连续失败之后,她最终的挺举成绩仅为105公斤。中华台北选手陈苇绫在挺举项目上具备了很强的实力,两次试举,两次成功,110公斤的挺举成绩也基本为她锁定了一块奖牌,和她情况相同的韩国选手林琼花也在两次试举后,拿到了110公斤的成绩。重压之下厄兹坎再次出场,她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顶住了压力,举起了111公斤的重量,也以199公斤的总成绩结束了自己比赛。   

    在所有观众的热切期盼中,陈燮霞再次出场,她也毫无悬念的举起了锁定胜局的103公斤,全场顿时欢声雷动。泰国选手本西丽随后出场,她迫不得已的要了104公斤,虽然也具备相当实力,但这个重量还是显得有些超越了她的极限,两次失败后,她遗憾的仅以195公斤的成绩黯然退场,显然赛前旨在冲击奖牌的她很难接受这个失败的现实。

    比赛进行到此时,所有运动员的名次已经排定,陈燮霞也早已将这枚金牌放进了自己的口袋,比赛还剩的唯一悬念便是——陈燮霞能否一鼓作气打破记录,经过105公斤的热身后,北京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最后一举的重量,被陈燮霞定格在了117公斤,如果举起这个重量,由泰兰保持的210公斤的该项目原奥运记录将被打破,抓杠,拉起,胸停,上举!所有的动作一气呵成,完美无瑕。总成绩212公斤的新的奥运纪录也就此诞生。

     这样女子举重48公斤级选手陈燮霞担负重任,夺得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其完美动作也显示了她夺得首金的信心,她自己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首金应该就射击的,但是如果轮掉自己的话,自己一定是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