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青少年体育

江油市“三立足”推进校园女子足球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31    责任编辑: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logo

江油市立足“教会、勤练、常赛”夯实校园女足发展根基,完善女足后备人才培养体系。近日,“江油模式”被体育总局、教育部、财政部、中国足协四部门联合发布的《中国女子足球改革发展方案2022-2035》列入推广。

一是立足教会重普及。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创造条件开设足球课程,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爱球”“玩球”“看球”。14所足球特色学校坚持每周一节足球课,高中阶段学校开设足球选修课。在年级组建足球社团,每周开设一节足球社团课。小学三年级以上,以班组建足球队,现有校级男足代表队32支、女足代表队14支,学生基本全员参与足球运动。

二是立足勤练选苗子。采用“布点校”模式,成立江油市女足基地,以江油一中为主体,牵头整合江油华丰初中以及江油境内的花园小学等6所小学资源,构建了江油市女足梯队建设体系,共有各年龄段梯队9支。输送到四川省参加全运会达24人,其中有现役国家队张琳艳、万佳瑶2名队员,国少队员王粒橙、缑丽君等5名。输送阮君、肖力容、徐虹3名四川省优秀男足队员。

三是立足常赛强队伍。建立年级、校级、市本级联赛三级竞赛体系,参与学生2.5万余人次,实现了训在平常、练在日常、赛在经常。选派优秀代表队参加绵阳市级以上竞赛活动,市校园女足队先后代表四川省获得全国冠军2个,亚军1个,季军1个。代表绵阳市获得省级冠军32个,亚军季军59个。其中,2022年分别获得四川省省运会、“贡嘎杯”、“体总杯”三大球城市联赛三个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