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青少年体育

体育四川丨传承武术文化 培育阳光少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3    责任编辑:体育局办公室

logo

百橹轻摇帆影,三江汇注嘉州。在有着“海棠香国”美誉的历史文化名城乐山,坐落着这样一所小学。学校面积只有6.1亩,学生却有1300多名。虽然场地不大,学校却因地制宜地创设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并将传统武术文化巧妙融合到了体育教育之中。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到乐山市新建小学看看吧!

·袖珍型校园·




本期节目的探访陪同官,乐山市新建小学校长杨勇热情地为我们讲述学校的故事。

乐山市新建小学虽然属于典型的袖珍型校园,却为1300多名学生提供了足够的体育活动空间。在每周有80节体育排课的情况下,根据有限的场地合理设计体育锻炼的内容。可以让四个班在同一时间分区域组织上课,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解决了多班级同上体育课的问题。


   传统武术                     

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乐山市新建小学作为四川省体育传统项目(武术)示范学校,在校园里大力开展武术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从小处入手,从体验入手,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学校在做好常规体育教育的基础上,以传统武术为突破口,与体育教育相结合,形成了学校武术健身的特色。

“武林高手”李明学

乐山新建小学的李明学老师不仅是一名体育老师,还是一位获奖无数的武术运动员。1987年,她来到乐山市新建小学,把传统武术文化带进校园,也影响和带动了许多热爱武术健身的师生。

训练

武术队的孩子们正朝气蓬勃在操场上训练,记者在得到李明学老师“适合练武”的肯定后,也加入了团队,跟同学们一起练起了武术常用步形。

孩子们的学武心得 

张芯源

我的身体变健康了,不容易生病。我在学习武术前是一个很胆小的女孩,跟着李老师学习武术后,我变得更加胆大、自信了。

曹尹一

我从四岁起就开始练武术,在李老师悉心的教导下,练就了我坚强的意志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我的身体也越来越棒了。

精气神的训练


把传统武术和体育教育工作融合起来,促进了学生良好精神面貌和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的养成。比如:“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培养了学生不怕困难、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毅力;“而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则培养了学生温故而知新的学习习惯。

自李明学老师组建新建小学第一支武术运动队以来,武林之风便刮进了新小校园。武术成为了新建小学30多年经久不衰的体育项目。现在,武术已成为新建小学普及面达100%的体育运动。


武术大课间

学校的大课间,一曲《中国功夫》强劲有力。李老师自编的五套武术操,在全校普及推广,深受全校师生的喜爱。武术文化全面的渗透到了师生的生活。

为了让同学们充分的活动起来,学校在市、区教育专家的指导下,充分发挥集体智慧,除武术操外,还在大课间设计了各类体育运动,以及五环跑加环形跑。让每个孩子都动起来,达到小场地、大课间的目的。

武术运动蓬勃发展

乐山市市中区教育局局长王燕玲谈道,武术教育不仅在乐山市市中区新建小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还辐射到了周边的学校、区县,甚至四川省内的体育教育界,引领着这项传统运动的蓬勃发展。

学校体育工作是为擦亮体育的育人价值,为青少年夯实全面发展之基。乐山市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通过统筹体教融合阵地,搭好赛事训练舞台,健全人才培育机制等措施,全面推进体教融合发展,确保学生体质健康和全面发展。

结束语 

拥有健康的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同时也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乐山市新建小学将“阳光之心育阳光之人”的育人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有着深厚民族文化底蕴的传统武术融入到了体育教育之中,使学校焕发出独特的生机活力,培养出一届又一届体魄强健、品行端庄、智慧阳光的新小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