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青少年体育

甘孜州党建促体育跑出校园阳光体育“加速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0    责任编辑:甘孜藏族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

logo

近年来,甘孜州教体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教育和体育部门关于教育体育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强化党的“主心骨”,建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深入推进党建促体育,加大体育教学质量监测和考核,建强校园体育课堂,不断提升学生体育综合素质,同时整合学校资源“增设施”,优化体育师资“提内功”,推动课后体教“强体质”,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精准施教,全力攻坚克难,努力打好全州体育教学质量提升“硬仗”。

一是突出党抓体育“强主心”。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夯实党的根基,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发挥“领头雁”作用,明确党建促体育,学校党组织书记重视、研究并抓好体育教学的相关要求,加大体育教学监测和考核,做好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大体育教师培养,把优秀党员体育教师用在学校重要岗位上,组建体育“教学质量提升党员先锋队”,做好优秀体育教师对新进年轻体育教师的传帮带。建强校园体育课堂,丰富学生体育教学内容,激发学生体育兴趣,同时强化中小学生体育健康质量监测,不断提升学生体育综合素质。

二是整合学校资源“增设施”。制发全州《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实施方案》,按“因地制宜、科学布局、规模适度”要求,十四五期将撤销小规模学校266所,新建学校78所,改造学校30所,转变学校类别38所。同时加快完善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服务设施,加大校园体育场地建设,力争再用3年时间建成学校体育综合利用场地15个、足球场20片。

三是优化体育师资“提内功”。加大体育教师招录,提高重点院校毕业教师招录比例,今年将新招录体育教师67人,其中拟招聘重点院校体育相关专业毕业教师10人以上;实施体育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力争再用4年时间造就一支高素质体育骨干教师队伍,拟培养中青年体育骨干教师50名,强化体育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四是推动课后体教“强体质”。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结合中小学校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学生特点,量身开发特色体育课程,深推课后“阳光体育”,积极培塑“阳光体教”品牌,在400余所中小学校深入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探索开设流行健身操、流行健身舞、网红健体简单动作课、民族特色体育课、趣味体育课等多形式体育课程,学生自选参加率逾95%,学生和家长满意度达100%。

责任编辑:甘孜州教体局余彬